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寻找“脚尖上的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3-14 10:41: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放下工作的包袱,享受春花烂漫的自然山水是不少市民的念想。本期,本报搜罗了一些闽侯县境内的赏花地,有兴趣的市民不妨看一看。

  白沙镇梧桐下油彩花。陈建鋆 摄

  龙台山樱花。杨婀娜 摄

  油菜花

  赏花时间:2月底—3月底,花期一个月左右

  每年阳春三月,最值得观赏的,就是那一望无际、金灿灿的油菜花田了吧,乘着风游荡在油菜花田的春天里,浪漫又诗意。

  当下,分散于115县道两旁的油菜花田已是一片金黄,花儿正竞相开放。而这些油菜花田中,当属白沙镇梧桐下的油菜花最负盛名。目前,游客就可前去欣赏成片的油菜花田,感受清香扑鼻、蝶舞蜂飞的赏花体验。

  此外,今年荆溪镇关源里关中村,鸿尾乡鸿尾村,也有一大片的油菜花田,想换个赏花去处的朋友们不妨去这两处踏踏青。赏花完,你还可去关中村周边的三叠井景区游玩,或者去离鸿尾村不远的溪源古寨探幽。

  值得一提的是,油菜花花期虽长,但最佳观赏期在三月份,想看油菜花的市民可要乘早了。

  大湖雪峰牡丹。王立强 摄

  樱花

  赏花时间:3月上旬—3月底,花期20天左右

  樱花也是闽侯三月最美的景色之一,不用去日本,在荆溪就能体会这份浪漫场景。

  在位于荆溪镇关源里的龙台山生态园,种植有品相非常好看的樱花品种,它们引种自宝岛台湾阳明山。目前,龙台山生态园里的樱花正在怒放,满眼粉红,让你一见倾心,浪漫极了。唯一遗憾的是,樱花园的面积不是很大,不过,恰因为此,才会让人眼前一亮,毕竟物以稀为贵嘛。

  据悉,龙台山生态园的特色樱花,于3月7日起陆续开放,这几天进入盛花期,3月底花期基本结束。想要赏花的市民朋友不要错过了。

  大湖马岚山杜鹃花。林岳铿 摄

  梨花

  赏花时间:3月底-4月初,花期一个星期左右

  梨花,一种安静的花,没有梅花夺人的香气,没有油菜花那亮眼的颜色,但等到梨花开放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洁白让人觉得雅致。

  在大湖江洋农场牛山翠梨基地,种植着三百多亩的翠冠梨,预计三月底开花,届时,雪白的梨花挂满枝头,漫山遍野,俨然冰清玉洁的世界,令人心灵向往。

  洋里田垱桃花。程天钗 摄

  桃花

  赏花时间:3月底-4月初,花期7—10天

  桃花,听上去就很美!即使千年梦回,也有人面桃花。人面桃花依旧在,在东风未老之时,奔赴一场桃花依旧笑春风的约会。

  南屿

  旗山森林公园桃花

  在位于南屿镇境内的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市民在那里可以欣赏到与众不同、层次分明的桃花。由于海拔的原因,旗山森林公园的桃花花期略迟,将在四月盛开。旗山桃花有粉色,桃红色及白色三种,色彩分明,分布在湖两侧,满树盛放的桃花下是嫩绿的草丛,有没过膝盖那么高,营造出浪漫童话气息,极具世外桃源的感觉,给人以完全不一样的赏花体验。

  鸿尾乡紫云英。吴心钰 摄

  大湖乡桃花

  在大湖乡,田间、屋后、路边、山上,处处可见桃花的影子。这种桃花有别于旗山森林公园纯观赏性的桃花,它们都是水蜜桃花,5个花瓣特别鲜明,粉色纯净,看过让人过目不忘。记者搜罗到今年大湖乡可以观赏桃花的地,汇总如下:马乾村,300多亩;大湖村,200多亩;双溪村,100多亩。

  白沙镇

  大塅生态农庄桃花

  位于白沙镇院埕村大塅自然村的大塅生态农庄,种植有一大片桃树,有上千株。在这里赏桃花,不仅有各式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还有成片的竹海,波光粼粼的碧湖。置身其中,耳边竹声萧萧,眼中桃花绚烂,恍若世外桃源,好不惬意!

  洋里乡田垱村桃花

  说到闽侯的桃花,要在两三年前,很多热衷于踏青赏花的市民,可能会第一个推荐“洋里乡田垱村”的桃花。是的,说到规模及美丽,田垱村的桃花,彼时在福州境内绝对是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的,那叫一个“美呆”。可遗憾的是,桃花坳三分之二的桃树被砍掉,改种李子了。庆幸的是,还有100多亩桃树哦,今年预计在3月底开花,花期一个礼拜左右。

  除了传统的赏花项目,市民还可到大湖乡雪峰寺观赏牡丹花。木本牡丹花期为4月6日~20日,草本牡丹花期则在5月1日~12日。

  此外,闽侯山间四月盛开的映山红,也很不错哦。在我县,欣赏杜鹃花最有名的,当属位于大湖乡后井村的马岚山景区,以及洋里乡梧溪村梧溪寨和坪古洋天湖顶。由于海拔高低的差异,即使在同一座山上,杜鹃盛开期也分先后,因此观花期从3月底到5月初。

  在春天的田野里,还有一种花,特遭人喜爱,那就是紫云英。在鸿尾乡的万亩良田里,每年都会盛开一大片的紫云英,一望无际,犹如红色的地毯,分外好看。采一朵红花相吻,置身在花海里,会有别样的感觉,令人心旷神怡。紫云英的花期较长,4月初至6月份,都能寻觅到它的芳影。

  闽侯赏花时间表

  拓展阅读

  踏春赏花 谨防花粉过敏

  外出游玩,要谨防花粉过敏。据皮肤病专科医生介绍,每年3月至6月是“花粉症”发作高峰期,病人以过敏性皮炎居多。过敏性皮炎患者包括了湿疹、荨麻疹等接触性皮炎,也包括一些接触花粉、尘螨、雾霾等过敏。医生提醒,有过敏病史的患者要尽量避免到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外出郊游时最好戴上护目镜、帽子、口罩,还要穿长袖的衣物,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在花粉还未肆虐的时候,大家可以提前一到两周服用抗过敏药物。有些患者发病可能与自身在这阶段的免疫力有关。“春季天气转暖,细菌和病毒开始大量繁殖传播,容易诱发皮肤病,市民在饮食起居要多加注意。”

  除了比较常见的红肿、瘙痒、水肿等过敏症状外,还有不少患者的临床症状是频繁打喷嚏、流清鼻涕、咳嗽、咽部发干等,这类症状常被误认为感冒。“花粉症”与感冒是有区别的,感冒除了会引起流鼻涕、打喷嚏外,患者还会或多或少出现头痛、嗓子痛、四肢无力、身体酸痛及发烧等症状。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