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香港闽侯喜娘业界携手弘扬中国传统婚俗文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2-22 09:43:3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香港首席大妗师欧惠芳老师向陈秀兰等喜娘赠送一对双喜耳环,希望两地喜娘婚俗进一步交流、融会贯通。陈凌燕 摄

  闽侯新闻网讯 “香港与闽侯的喜娘文化一脉相承,两地喜娘业界应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协作,共同弘扬与推动中国传统婚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近日,上街陈氏“金牌喜娘”三姐妹中的陈秀兰,同4位喜娘姐妹一道,赴京参加香港大妗(喜娘)文化交流,并展示历史悠久的闽侯喜娘婚俗文化,得到香港及内地业界姐妹们的鼓励和赞许。

  新年伊始,“85后”喜娘陈晓洁,在微信看到北京一所学院要开办香港大妗(喜娘)文化交流课,邀请香港大名鼎鼎的大妗欧惠芳老师授课,便将此信息与福州市喜娘协会和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喜娘分会的众姐妹分享。

  福州市喜娘协会副会长、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喜娘分会秘书长陈秀兰随即带领4位高学历喜娘周为莹、陈凌燕、林碧玉、陈晓洁飞抵北京,进行大妗文化和喜娘文化的学习交流。

  为期一周的学习中,来自全国各地13个省市的80多位学员欢聚一堂,系统的学习了香港婚礼大妗师的文化渊源、礼仪礼节以及内地的接亲习俗、艺术接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学习间隙,香港与内地的喜娘业界人士进行广泛交流和联谊。

  据介绍,“喜娘”是闽侯传统婚礼中的重要角色,俗称“伴房嬷”。闽侯喜娘婚俗文化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2015年被列入福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正在申请省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未来,不仅要把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闽侯喜娘婚俗带到全国各地,还要漂洋过海将其介绍到国外,发扬光大。”陈秀兰称。

  据悉,成立于2013年9月的闽侯县民间文艺家协会喜娘分会现有会员一百多名,会员曾受邀到全国各地及台湾、香港等地区展示福州喜娘婚俗文化;2014年,闽侯喜娘首次走进马来西亚,受到当地华人的青睐。

  (闽侯乡音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陈凌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