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募捐箱变“垃圾箱” 莫让“爱心”无处存放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25 10:32: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县内的某超市,一名顾客随手将购物小票扔进了公益捐款箱里……超市门口的爱心捐款箱,俨然成了“废纸箱”,眼前的一幕,对于多数人来说可能并不陌生。1月18日下午,记者走访中发现,原本在一些超市、商场里设立的公益捐款箱里,很多被各种购物小票、宣传单页占据。

  捐款箱堆满小票

  欲献爱心徒呼奈何

  “超市口的捐款箱里都是购物小票,让人有钱也不敢往里边放。”前几天,家住新城丽景的张女士在永辉超市(昙石山店)购物之后,想将剩余的几张零钱投进门前的公益捐款箱里,当在看到捐款箱里满是废纸之后,最终放弃了这个想法。

  “靠近细看,发现里面全是购物小票、宣传单之类的杂物,只有极少的几张一元纸币‘孤零零’的夹杂在其中。”在超市门口,张女士如是向记者描述道。记者在现场看到,捐款箱高约1.5米,上面印有“闽侯县红十字会”以及“人道救助 爱心关怀”等字样,就如同张女士所描述的一样,除在箱底有一定数目的零钱外,箱内堆放着广告宣传单、废纸等杂物(如图),看上去非常刺眼。

  “这种现象很不文明。”市民洪先生告诉记者,他之前在超市买东西付款后,时常会有一些零钱,本想把它们投入到捐款箱里,可一见捐款箱内塞满了这些废纸后,心里觉得很不舒服,钱也就不想捐了。

  市民为图方便

  却“减”了爱心

  “装这么多废纸,这分明是垃圾箱,哪里是捐款箱啊!”附近的店员林女士愤愤地说道,她告诉记者,捐款箱设立以来,据她自己观察,废纸的数量竟远超捐款的数量。

  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为何呢?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少商家都会选择在此发广告宣传单,很多大人小孩拿了广告单后,就直接塞进捐款箱里。此前,有人曾出面制止该行为,但收效甚微。

  “在人口集中的区域设置捐款箱,是为了方便爱心人士送出温暖,帮助那些真正有需要的人们。但将垃圾丢入捐款箱内,无论是顺手而为还是恶意之行,扔掉的都是自己的品德,丢掉的除了废纸,还有自己的爱心。”县红十字会相关工作人员说。他表示,针对群众在超市、商场门口的捐款箱丢弃废纸的情况,县红十字会已经清理过多次,但此类现象却经常“死灰复燃”。下一阶段,他们将尽快派人到现场进行清理,同时还会和商家磋商,在募捐箱边上增设废纸篓,以便市民投放废弃物,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自觉爱护捐款箱,支持慈善事业,避免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