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闽侯:大道如虹通坦途

http://www.mhnews.com.cn  2016-01-18 08:59:4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境内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程天钗 摄

  偏远山区也通了水泥路。陈建鋆 摄

  江滨路(荆溪段)。陈建鋆 摄

  福银高速福州(西)出口。吴国棋 摄

  “快!实在是快了许多,高速通车节省了我们的运输时间,节约了运输成本。”这几天,提起京台高速通车后的便捷,洋里乡蔬菜种植大户江大伯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江大伯所说的京台高速,是我县北部山区乡镇与福州市区之间的一条快速交通通道。如今,该项目建成通车,洋里出入口也正式开放启用,从此,这个偏远的乡村与福州城区的距离更近了,果蔬种植户们再也不用为路途遥远,交通运输困难而发愁了。

  京台高速建设,是我县交通路网建设的一个缩影。“十二五”期间,我县境内一条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就像一根根“大动脉”,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增效。

  2011年11月,福银高速公路南连接线建成通车,该项目通车后,大大缩短往闽南沿海方向车流上下福银高速公路的里程与时间,缓解沈海线福泉高速公路福州段的交通压力。 2012年3月,绕城高速公路西北段建成通车,该项目通车后,闽侯县城往返福州市区又增加了一条便捷通道。2012年,沈海线闽侯段拓宽改建工程完工,大大提高了沈海线的高速公路通行能力与通行效率。2013年,福永高速闽侯段建成通车,开辟了福州南出口新通道,为福州高新区“两园”高新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交通保障。2015年12月,京台高速闽侯段正式通车,基本建成甘蔗、白沙、大湖、洋里互通接线项目,大大缩短了我县北部山区乡镇与福州城区的距离。

  此外,绕城高速公路东南段,已于2015年6月开工;福银高速鸿尾互通、上街沙堤互通,正抓紧项目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十二五”期间,干线公路建设也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1年5月,甘洪路洪山桥至永丰路段拓宽改建工程建成通车,这条道路变身为双向六车道市政一级道路,福州市区与甘蔗地区的交通变得更加顺畅。2012年1月,三环重要控制性工程——淮安大桥通车,窜起青口汽车城、南通物流城、南屿科技城、上街大学城、甘蔗大县城,我县融入福州大都市区,全面迈入同城化。2013年2月,福州南向出城最便捷通道——螺洲大桥实现通车,并在中段设置了上下龙祥岛的匝道,这个以种植业和渔业为主的美丽小岛,挥别百年摆渡,近万村民踏上通途。2013年10月,作为连接福州市区与上街、南屿、永泰方向的重要通道——旗山大道,完成东半幅拓宽工程改造,实现全线通车,极大完善了福州西大门的交通路网,促进上街大学新区、福州高新区经济的发展。2013年11月,荆溪大道建成通车,降低了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内苏宁物流、光明温泉等数十个省市重点项目和企业的运输成本,缓解了甘洪路的交通压力,方便了企业车辆和群众出行。2014年春节期间,江滨路(荆溪段)于正式通车,极大缓解了甘洪路的交通压力,成为甘蔗县城至福州的重要沿江生态通道,甘蔗到福州五四北,仅需15分钟,大县城建设大提速。作为我县财政最大的公建投资项目——旗山大桥,横跨大樟溪,2014年11月竣工通车。一桥架两岸,天堑变通途,该项目成为南通片区往福州市区、福银高速、上街等片区的“主动脉”,南通片区不再“难通”。2015年10月,316国道竹岐苏洋至闽侯大桥段拓宽改造工程完工,该工程由原来的双向2车道,拓宽为双向6车道,有效解决了该路段车辆拥堵、事故多发等突出交通问题,同时,加快了闽侯大县城跨江联动发展。2015年青运会期间,作为青口投资区重要一条城市主干道的林森大道全线通车,该项目连接螺洲大桥与奔驰大道,通车后更加完善了青口汽车城骨架交通路网,加强片区间的联系,加快片区城市化进程,带动了沿线土地开发。

  淮安大桥。危必贵 摄

  旗山大道。吴国棋 摄

  旗山大桥。吴国棋 摄

  橘园洲大桥。吴心钰 摄

  拓宽改造后的316国道。吴国棋 摄

  此外,连接闽江南北两岸竹岐片区和荆溪片区的白龙洲大桥,项目前期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

  农村道路,和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同时也是“十二五”期间我县交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十二五”以来,我县完成农村公路及附属工程建设投资4.83亿元,建设公路里程334公里,其中村通村以上网络项目完成133公里。

  为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十二五”期间,我县完成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共计711.6公里;完成12座危桥重建、1座撤渡改桥、5座新建桥梁。同时,我县还完成路肩及边沟硬化项目173公里;完成117县道浦上大道连接线至晓岐路段景观改造工程及115县道景观改造中的闽侯大桥桥头至白沙汶溪大桥路段绿化景观及农村公路绿化工程绿化工程 128公里;完成126处农村公路地质灾害点治理,300多处水毁点修复等农村公路附属工程。

  “‘十二五’期间,我县大手笔投入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以国、省道为公路主骨架,以县、乡道为公路为主经络,以乡村公路为触角,以高速公路互通节点为联系的公路网络,达到纵南贯北,承东启西,入乡到村,促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目标。”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680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62.8公里、国省道84.7公里、县道385.2公里、乡道647.1公里、村道346.4公里。全县15个乡(镇)、街道都已通达县道以上公路,全县315个行政村都已通水泥路。

  如今,我县已有5条高速公路(福银高速、沈海高速、绕城高速、福永高速、京台高速)、2条国道(316国道、324国道)、1条省道以及三环路等交通干线穿县而过,8座大桥(乌龙江旧桥、乌龙江新桥、螺洲大桥、湾边大桥、浦上大桥、橘园洲大桥、洪塘大桥、淮安大桥),把闽侯与福州城区连成一片,我县的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众多投资者也将纷至沓来,加快了闽侯融入福州新区开放开发和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步伐。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文 通讯员 洪居宇 唐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