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不作为”“乱作为”将被追责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2-01 09:30: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今后,群众办事该找哪个部门,政府部门该干什么,都将变得一清二楚。日前,闽侯县政府网站正式公布了我县36个部门共7220项责任事项,通过网上一张“责任清单”,群众办事再也不用担心被“踢皮球”了。

  据悉,清单内容包括部门职责、主要依据、具体责任事项、事项类型(公共服务或行政许可等)、责任处室、追责情形等6项要素,从而健全岗位责任制,防止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

  责任清单明确了职责范围,厘清了责任边界。大气污染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但牵涉到环保、住建、农业等多个职能部门。群众该找谁呢?为此,县环保局列出了自己的责任清单:231个具体事项,3个多部门监管事项。“如在污染源防控上,按职责分工,建筑工地扬尘归住建部门,稻田的秸秆焚烧要找农业部门,工业企业废气排放则找环保局,这样各部门既能落实责任,也能分工合作。”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清单内容突出了责任落实,服务更到位。在上街一家房地产公司打工的李先生,遇到了劳资纠纷前来县司法局求助。他和其他20几个农民工一起被拖欠了6万多元工资。“法律援助是司法局责任清单里的一项,维护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已经提供法律援助805人次,帮助困难群体挽回经济损失1600多万元。

  此外,责任清单中责任落实未到位,将被追责。责任清单里设置了追责机制,各个部门需列出追责情形,即“不作为”、“乱作为”等行为。记者梳理发现,擅自收费,违反法定程序,超越或者滥用职权,应当作为而不作为,法定职权范围的信访事项不予受理,推诿、敷衍、拖延信访事项办理或者未在法定期限内办结信访事项的等10多种情形将被追责。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