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秋冬观鸟正当时

http://www.mhnews.com.cn  2015-11-16 11:46:3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塔礁洲上的鸟儿飞。陈宗兴 摄

  上街橘园洲大桥附近湿地上经常有白鹭栖息。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时下,随着冬天的到来,大批冬候鸟开始长途迁徙到南方过冬。在我县观察候鸟的最佳时机已经来临。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县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境内江滨湿地公园,新洲村、祥谦镇龙祥岛、塔礁洲岛等区域附近的农田、湿地、森林等面积大,成了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越冬地和庇护所。

  候鸟南飞过冬

  观鸟正当时

  11月9日,记者在闽侯江滨湿地公园看到,公园内的几处水潭和大片的滩涂地上,栖息着几只修长细腿、通体雪白的白鹭。人一走近,如受惊状,振翅高飞。公园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今年10月中旬,陆续有叫不出名的候鸟在此栖息,每逢周末有不少观鸟爱好者来此拍照。

  塔礁洲更是迁徙水鸟的重要驿站地、越冬地和燕鸥类的重要繁殖区,有着“候鸟天堂”以及“天鹅湖”的美誉。在这里,可以看到大批鸟儿或栖息、或捕食。置身“鸟的天堂”,不时有清风徐来,大片芦苇摇曳生姿,相映成趣。

  县林业局资源站一位负责人说:“候鸟每年春节前后集中来榕过冬,具有代表性的是从韩国来的小天鹅,近期飞来的候鸟只有零星几只。”

  据观鸟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此时,都是冬候鸟迁徙的高峰期,可以看到黑脸琵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等被列为全球濒危的鸟种,常见的来南方过冬的候鸟种类有上百种,早来的标志性冬候鸟有北红尾鸲,已观测到多只。协会内更有不少鸟友拍到了灰头鹀(音同“吴”)、黄胸鹀、小天鹅、黑嘴端凤头燕鸥等候鸟飞翔的优美姿态。

  政府保护性开发

  过冬候鸟数量不断增长

  据介绍,候鸟一般会选择安全舒适且便于觅食的地方过冬。近年来,随着环境持续改善,来我县湿地过冬的候鸟数量不断增长。今年10月中旬,闽侯江滨湿地公园内就陆续有叫不出名的候鸟前来。

  记者梳理发现,候鸟的增多和市民保护鸟类意识提高与生态环境改善密不可分。我县不少村落或地区过去都有狩猎传统,但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市民从捕鸟变为养鸟,再到观鸟。

  同时,政府部门对鸟类栖息地的保护性开发,能改善栖息地的生态环境,也能以保护区的形式构建人类与鸟类的均衡关系。比如,塔礁洲的开发遵循“生态优先、持续发展、最小干预、分步实施”的原则,着力打造为集生态、休闲、文化于一体的城市湿地生态公园。其中,人为设施离鸟类栖息区1公里,并搭建观鸟平台,方便市民赏景、观鸟。

  捕鸟违法

  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

  大批候鸟吸引了众多摄影家和游客,为了让候鸟放心飞,福建省观鸟协会呼吁,对鸟的摄影要避免使用闪光灯,要遵循鸟类正常的觅食和休息规律,了解鸟的习性;如遇鸟类正在孵化,应尽快离开,避免亲鸟弃巢;谨慎拍摄繁殖中的稀有鸟类。

  “湿地公园的鸟虽然多了,但仍能看到一些捕鸟网。”观鸟爱好者林先生说。

  对此,县林业局相关人士表示,林业部门会定期开展专项整治以及通过村民举报的方式来保护过冬候鸟。举报电话是:县林业局22987340,县森林公安分局22987441。

  记者也获悉,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法》,非法猎捕陆生野生动物20只以上的,将构成非法狩猎罪,其中也包括鸟类:捕杀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将以涉嫌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查处,如天鹅属(大天鹅、小天鹅等)、鸳鸯、白额雁等鸟类都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违法情节严重的,甚至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