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我县“亮剑”打传销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22 08:47: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集结警力。

  冲击窝点。

  解救受害者。

  闽侯新闻网讯 9月9日凌晨,县公安局联合市公安局经侦、特警等部门出动1000多名警力,以我县为主战场,打响打击传销“歼灭战”,共集中冲击传销窝点46个,捣毁非法传销团伙4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4名,解救受害人206名。警方提醒广大求职者,在求职中要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脚踏实地,切勿抱有“一步登天”的幻想,谨记一入传销深似海。

  警方雷霆行动

  46处传销窝被端

  今年以来,县公安机关接连接到因非法传销引发的治安、刑事案件警情。面对严峻形势,市、县公安部门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重点对我县辖区内的非法传销活动进行集中摸排。

  经缜密侦查,专案组锁定了4个层级分明、组织严密的大型传销团伙,同时逐渐摸清了传销团伙的组织架构、分布地点及犯罪形式等。此外,专案组还发现了这些传销团伙与泉州地区的传销团伙存在交叉。专案组及时将相关情况上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并向泉州警方通报线索,共同协商打击方案。

  9月9日凌晨,警方调集1000余名警力,展开统一收网行动,对青口、荆溪、祥谦等乡镇46处传销窝点进行集中冲击,并派员赴湖南省衡阳市、广东省肇庆市、江西省上饶市等地开展同步抓捕。

  当日0时30分许,赴外抓捕组向行动指挥部传回捷报,此次最大传销团伙的“大老总”王某平在湖南省衡阳市洪市镇落网。2时15分、2时50分,第36抓捕组、第30抓捕组相继传来捷报,分别在青口镇红旗村、祥谦镇枕峰抓获22名涉案人员,解救受害人15名。直至当日凌晨5时20分指挥部发出收兵指令时,我县警方各个行动组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4名,成功解救受害者206名。

  与此同时,泉州警方在当日行动中摧毁传销窝点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1名,解救受害人100多名。

  以找工作、找对象为由

  多数受害人被骗入传销

  在位于青口镇传销窝点的受骗者何某,见到民警后的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终于来了,我想回家,请带我回家!”何某说,自己来自重庆,今年8月的一天,网友“落叶飘雨”向其发出“高薪聘用”邀请,称介绍其来福建一火锅店就业,月薪5000元。

  禁不住诱惑的何某只身来到福州,后被2名男子接往青口镇,并安置在宏一村的一栋民房内。何某刚进门,就从门外冲进数名男子,联手将其摁倒在地,并用毛巾捂住嘴巴。一名自称“主任”的人要求何某缴纳2800元购买该组织的“产品”,并告知其若不从则不让其睡觉,并被罚站,甚至还会挨一顿毒打。何某起先拒绝“买产品”,结果惨遭毒打。之后,何某交出了身上全部的现金及银行卡,并按要求购买了“产品”。

  今年刚毕业于贵州某护理学院90后女生刘某,9日凌晨看到前来解救的民警,她不停自责。今年7月,找工作四处碰壁的她,接到一个很久没有联系的老同学电话。对方声称在福州工作,薪酬很高,前景很好,希望小刘加盟,共同发展。

  涉世未深的小刘信以为真,一个人直奔福州。一路上老同学决口不提工作的事,并将小刘带到青口镇的一个民房内,说有一项“新兴行业”,只要投入2800元的入费会即可获得更大的利益。出于对老同学的信任,小刘将自己的奖学金和助学金一并投入到“新兴行业”里。然而自从交钱后,小刘却迟迟等不来“回报”。再想想交了2800元,每天一日三餐是“三白”——白开水、白米饭、白菜,12名男男女女混住在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小屋子里,这些现场让小刘猛然想起毕业前老师多次提到的“传销”,但为时已晚。

  警方提示:

  4个特点可甄别传销

  陷入传销可这样自救

  类似何某与陈某经历的受害人还有很多。对此,民警总结出系列甄别、应对传销组织的经验方法。民警介绍,传销组织存在以下4个特点:一是灌输“一夜暴富”的思想。二是男女混住一在一起。三是暴力强制要求缴纳“入会费”。四是诱骗对象主要针对低学历的务工人员和找工作难的大学毕业生。

  对于如何避免陷入传销组织,以及误入传销后如何自救?警方提醒:首先,应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杜绝“一夜暴富”的心理;大龄单身男女网上交友要谨慎,传销人员通常在网上将自己扮成“白富美”和“高富帅”来吸引对方注意,并花言巧语骗取对方信任,从而将其骗至传销窝点。

  其次,在误入传销组织后,不要惊慌,保持冷静,伺机寻找报警求助的机会。在自己没有办法报警时,应想方设法接触周边群众,或者在阳台上挂出明显标志,如旗帜等等,引起周边群众注意,甚至可以在纸上写上求助信息,从窗户上扔出,寄希望于过路群众看到后帮忙报警。

  再次,一定要确保自身安全。在传销窝点内,不服从管教通常会遭到暴力惩罚。为确保自身安全,受害人可以佯装服从,假装需利用手机、电脑等让家人汇钱或拉“新朋友”,寻机向警方或家人求救。

  记者手记:

  一入传销深似海

  求职之路需警惕

  反观这些传销事件可以发现,城乡结合部的民房,正在成为传销分子的外展地。传销组织通常以高薪找工作、找对象等为由骗取他人信任,进而将对方骗至传销窝点,然后对其进行人身控制。行内术语称骗来的新人为“新朋友”。大部分受害人文化程度不高,多被熟人或网友所骗。

  特别是近年来,不断有大学生卷入传销窝点等相似的事件在国内一再重演,不能不使人忧思不绝,追问难断:大学生为何不断落入传销黑手?

  其主要原因在于当前大学生的就业压力大,着急找到工作,而大学生缺乏社会经验,辨别事物真假能力不强,致使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望广大正处于求职期间的大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等正规单位组织的招聘会,对多年不见的同学或朋友向你推荐的工作,要进行相关筛选,在求职中保持高度的警惕性,认清形势,对于目前所处的工作,脚踏实地,切勿抱着“一步登天、脱贫致富”的幻想,谨记一入传销深似海。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饶咏嘉 林登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