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15年母子矛盾6小时化解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9-09 10:21: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因15年前妻子的离家出走,一对儿女长期无人照顾,竹岐乡天台山村男子许某常常为此与母亲林某闹矛盾。8月22日,接到许某酒后又与林某闹别扭的警情后,竹岐派出所民警陈伯良以茶代酒,与徐某推心置腹,在“交杯换盏”中成功调和了这对母子长达15年的矛盾。

  当日18时30分许,竹岐派出所接到辖区天台山村一起家庭纠纷的警情。民警在电话中了解到报警求助的是一位年过6旬的老妇林某,因遭到儿子许某谩骂责备而情绪失控。

  天台山村地处竹岐乡东南方,是该乡最偏远的山区,到达该村还必须绕走邻县的永泰县丹云乡。但为了避免家庭矛盾升级,民警陈伯良决定连夜走一趟。

  获悉了基本情况,陈伯良与同事立即驱车赶往天台山村。经过两个半小时的长途跋涉,陈伯良到达永泰县丹云乡。但令陈伯良没想到的是,从丹云通往天台山的路面受台风暴雨摧残,有些路面出现坍塌,车辆根本无法通行,民警只好下车步行前往。又经过将近一小时的徒步跋涉,于当天22时到达林某家中。

  在大厅里,民警与林某亲切交谈,得知其儿子徐某因15年前妻子的离开,膝下一儿一女无人照料,认为林某作为奶奶没有尽心照顾孙辈,而心生间隙。林某同时也向民警道出了自己的难言之隐:“你看看我这住的地方,我连自己都养不活,怎么照顾孙子孙女,让他们跟着我也是受罪啊。”

  坐在大厅远处的许某自始至终都板着脸不说话,无论民警和林某如何劝说都无动于衷。就在民警靠近许某时,闻到其身上还散发酒气。陈伯良灵机一动,计上心头,叫同事出去帮忙买了一瓶酒和一碟花生,把屋里的人都叫了出去,还在自己面前摆了一壶茶,“我上班不能喝酒,今天就以茶代酒。你也别把我当成警察,就把我当作你的兄弟,我们一边喝一边聊,说说心里话。”

  陈伯良开始和许某促膝长谈,陈伯良先从自己的家长里短说起,渐渐地打开了许某的心扉。许某坦言自己常常将妻子离家出走的怨气撒在父母身上是不对的,只是一旦酒后就无法控制自己内心的悲伤与愤懑。

  在交杯换盏中,陈伯良与许某推心置腹:“俗话说得好啊,家和万事兴,过日子得往前头看,珍惜身边人。喝酒呀小酌怡情,喝多了伤身,再破坏了家庭和睦就更得不偿失了。”

  一旁的许某频频点头赞同。经过一个多小时地深入交谈,许某逐渐意识到自身错误,主动向老母亲道歉,双方握手言和。林某也表示今后将力所能及地照顾孙子孙女,支持许某外出务工。

  调解完纠纷,民警陈伯良与同事返回所里,低头看手表才发现此时已是凌晨1时。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