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眼红会头痛 青光眼惹的祸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8-10 15:47: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家住南通镇的孙大妈头痛难忍,原以为是带小孙子给累的,忍忍就过去,吃包止痛粉就好,可病情不但没好转还痛得更加厉害。疼痛难忍之下,孩子带她去医院做了头颅CT,颈部血管彩超,都没发现病变。后来,省第三人民医院眼科医生修惠平看她眼睛发红,经检查,诊断出孙大妈的头痛是青光眼引起的,需住院手术治疗才得以康复。

  据了解,人类的眼球是一个充满内容物的血管球,眼内压是眼球内容物作用于眼球壁及内容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压力,正常人眼压值为10-21mmHg。正常眼压的维持和眼内房水的动态循环密切相关。青光眼是一组威胁和损害视神经及其通路而损害视觉功能,主要与病理性眼压升高相关的临床综合症或眼病。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因原先就存在的眼内结构异常而出现机械性阻塞,导致房水流出受阻,造成眼压升高的一类青光眼。该病黄种人最多见,女性多发,男女比例约为1比3,多发生在40岁以上,50-70岁者最多。当患者在情绪波动,过度疲劳,近距离用眼过度,暗室环境,全身疾病等情况均可诱发该病的发生。

  修惠平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出现不明原因的偏头痛,眼部酸胀,看东西感觉雾蒙蒙,看灯光周围有一圈彩虹,需至眼科检查排除是否有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不典型发作,及时治疗可避免病情进一步发展;如果头痛剧烈,甚至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的,眼睛红得厉害,眼痛(有时候会被头痛掩盖),视力下降(因常单眼发病,未发病眼视力正常而被忽视),怕光等,可能是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大发作,需住院降眼压手术治疗,若未能及时诊治,可于短期内失明。若您的亲属朋友中有明确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患者,建议其定期至眼科检查,疾病早发现早治疗。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林明霞 吴娴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