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闽侯古石桥(上)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7 16:00:5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桥,是山水的纽带,是架空的通途,在多山多河的闽侯县,至今仍散落着数量庞大、结构精巧的古桥,据2008年闽侯县文物普查记录统计,闽侯县内至今保留着的古桥有150多座,其中绝大部分都是石桥。她们不仅是一道人文与自然和谐的景观,还承载着一方风俗,记录着一段历史,寄托着一份感情,闪耀着一段辉煌,凸显着古代闽侯人民的虔诚的善举和聪明巧妙的建桥技艺,因而成为一份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也成为闽中桥梁能够“甲天下”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灵光桥·资料图片)

  形态最丰富,数量最庞大的,是石梁桥。石梁桥,顾名思义,就是以条石作为桥梁的桥。文献中石梁桥的记录最早见于春秋时期,石梁桥最多的是我们福建,石梁桥发展的黄金时期是在宋代。闽侯县内石梁桥数量繁多,不论是闽江两岸河流交错地带,还是在山区险沟深壑之上,我们常常可以见到她敦朴的身姿。

  (鼓响桥·网络图片)

  闽侯现存最为宏伟壮观的石梁桥,当属上街镇榕桥村的十四门桥。她横跨旗山可河东西两岸,十三个船形桥墩间隔着十四个酾水孔道,一字排开,长达百米。平梁结构,桥面宽1.8米,各用两块厚约50公分的石板平铺而成。据石板上的铭文题刻可知,本桥建于宋元丰二年十二月,竣工于元丰八年十一月,历时七载方告成功。十四门桥是建筑技术别具一格的石墩石梁桥,古代桥工根据淤泥沙质松软的地质特点,采取了“睡木沉基”法建筑工艺,用数层纵横交错编排而成的松木筏,固定在建桥墩位置的水面上作为桥基,然后在水面上垒石砌墩,随之木筏沉到水底,基础与石墩受力均衡牢固。松木具有浸水而不烂的特性,所以基础牢固。关于建造这座桥,1993年版的《八闽旗山志》记载一个传说。宋时可河并无桥梁,只靠渡船。一年清明节,乡绅林安世祭扫祖墓,途经渡口,而渡船刚好离岸。林安世叫船回来,而舟子却回应说:“想要赶快过河,为什么不自己建桥?”林安世听后,十分生气,放下祭品,暗许心愿,筹备建桥,不久便修建了十四门桥。

  (十四门桥·网络图片)

  故事不管真假,但林安世无疑是个热心公益的人。除了十四门桥,他还捐资重建花屿六桥,修复侯官龙台山石塔等,足见他是个心怀乡亲、古道热肠的慈善之人。如今的十四门桥,经过岁月风雨的洗礼,虽然有些残破有些沧桑,但与自然风光、古镇人文依然声气相和,构成天然旖旎的风俗画卷,堪称闽侯一个胜景。明代郑元韶经过于此地,写诗赞美:西望旗山数里遥,寻常春涨阻耕樵。而今游客过多少,忆渡溪源十四桥。

  (登仙桥·网络图片)

  (徐梦自/文)

  出行小贴士>>>

  1、灵光桥

  公交:乘坐33路、38路公交车至桐口站下,右拐前行200米左右。

  自驾:福州市区——洪山桥——洪甘路——桐口村。

  2、鼓响桥

  公交:33、38路公交至甘蔗铁岭——607公交到关中村

  自驾:福州——洪山桥——洪甘路——甘蔗铁岭——112县道——关中村

  3、十四门桥

  公交:乘坐32、510、41路公交车到上街镇沙墩站,再乘摩的或者步行到榕桥村十四门桥。

  自驾:福州绕城高速——316国道——国宾大道——上街镇榕桥村。

  4、登仙桥

  公交:乘坐33路公交至化肥厂站,步行到汶溪村登仙桥。

  自驾:福州市区——洪山桥——洪甘路——115县道——化肥厂——汶溪登仙桥。

  视频来源|闽侯电视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