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22 17:28:21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数据显示,2009年前,闽侯县年出栏猪超过60万头,几乎是人均一头猪。养猪,在给部分饲养户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对周围环境带来极大的污染。尤其是在禁养区养猪场和可养区内的非规模化养猪场,对水源和农村环境造成极大威胁。

  所以,小猪该搬家了。

  截止目前,闽侯县财政累计投入近3亿元,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累计拆除生猪养殖场(户)2191个,猪舍面积229.86万平方米。其中,今年共拆除生猪养殖场(户)1292个,拆除猪舍面积150.42万平方米。上街镇溪源村饮用水取水口上游1.9万平方米猪舍全部拆除完毕;竹岐乡小目溪流域剩余猪舍0.72万平方米,正在陆续拆除;大目溪流域剩余猪栏5.13万平方米,正加快拆除……大湖上街等乡镇7月底前可全部拆除养猪场。

  (闽侯县大面积拆除禁养区内养殖场)

  在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中,闽侯县重点加强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两江一溪”流域和法律法规规定的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的拆除清理,仅饮用水源保护区、“两江一溪”流域等禁养区内就拆除生猪养殖场(户)1894个、共计198.02万平方米,拆除禁建区、可养区非规模化养殖场297个31.84万平方米。

  (清澈的闽江水·陈建鋆∕摄)

  在拆除生猪养殖场(户)的同时,闽侯县政府财政还安排专项资金300万元,用于养殖场用地的复耕,引导群众结合地域特点,发展食用菌、油茶、林下经济、绿色生态农业等,促进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青山绿水白沙·林明秋∕摄)

  拆除猪栏,保护水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工作,得到了当地群众极大的理解和支持。有的群众主动拆除猪舍,复耕土地;有的群众配合做家人的思想工作,协助拆除猪栏;有的则主动转岗专业,另谋致富之路。

  (云雾绕山乡·陈霖∕摄)

  大湖乡在开展畜禽养殖专项整治行动中,采取拆除畜禽养殖场和引导村民转产转业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村民发展种植业、特色养殖业,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的后顾之忧。

  兰田村村民张学迁,在拆除整治行动中,与附近村民主动配合拆除养殖场工作,计划复垦养殖场用地,用于种植业。

  (环境和谐·吴心钰∕摄)

  大湖乡六锦村村民雷兰茂原是养猪户,猪栏拆除后,他在村两委引导下尝试养山羊。通过边养边学,一年多来,其羊群从开始的50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

  (转产养山羊,创收无污染·林若野∕摄)

  那么,养羊效益如何?是否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呢?有着十多年养羊经验的村民雷花珠说,山羊的粪便和猪粪不同,猪粪又臭又难以被土地吸收,而山羊的粪便是干燥的,风一吹基本没有什么臭味,而山羊吃的是草,羊粪还是其他经济作物优质有机肥。

  养羊收益颇高,市场对山羊的需求量也大。如今,很多人都找上门来购买山羊。“生山羊每公斤20元左右,收益还不错。”雷兰茂说。

  拆了猪栏养山羊,没有猪粪直排的溪水变清了,有了羊粪滋润的山林更绿了,循环养殖的林下经济让美丽畲村和发展经济实现了共赢。

  (养山羊收益不错·林若野∕摄)

  六锦村委会主任林立群说。下阶段,六锦村将以现有的养羊户为榜样,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养殖山羊的行列中,解决猪栏拆除后,养殖户的生产生活问题。村里还计划支持村民们发展多元产业,积极引导他们通过转产转业,过上更好的新生活。六锦村除了积极引导农户向山取财,养殖山羊外,还尝试让农户往水产方面发展,有的村民还利用山里变得越来越清澈的泉水成功养殖了上千只石蛙,一斤可得纯利润近50元,相当可观。

  吴国棋 林若野 彼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