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备足物资 积极防汛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17:04: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和台风季节。7月9日,记者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针对今年9号“灿鸿”和10号“莲花”台风可能带来的强降雨影响,县水利部门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加强了水利设施检查,扎实做好各项防台风和防汛工作。

  储备袋类22.97万条

  当日,记者在县防汛物资仓库看到,仓库内整齐排列着各类防汛器材。

  “按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要求,目前,各乡镇、村和各类水利工程单位储备了以袋类和木桩为主的防汛物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我们已对残旧的抢险物资进行及时更换,数量不足的也已经及时进行补充。今年防汛物资储备中,还增配了大量的发电机、抽水机组等防汛抗旱设备,确保安全度汛。”

  据统计,目前县级防汛物资储备中,共储备袋类22.97万条(其中麻袋2.42万条、编织袋20.55万条)、木桩1200根、土工布9595平方米、救生衣1950件、抽水机10台、便携水泵48台、车载式抽水车1辆、发电机14台、防汛冲锋舟10艘。

  15支防灾抗灾抢险专业队集结待命

  为进一步建立完善群测群防体系,我县各行政村还各落实了一名水利气象信息员,负责本村的气象防汛信息预警,同时还全面落实防汛预警锣长制度。目前,全县311个行政村的水利气象信息员、1077个自然村的预警锣长已经全部落实人员、电话并登记造册。

  同时,为落实“预警到乡、预案到村、责任到人”的机制,结合我县可能发生的险情和防汛调度中存在问题的分析,县防汛办对防洪、防台风、防山洪灾害等各类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全县15个乡镇、311个行政村的防灾预案已全部修订,并通过预案报送管理系统上报省市防汛办。

  值得一提的是,我县县直机关还组建了一支63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各乡镇也落实了15支防灾抗灾抢险专业队,县支前办积极联系并落实驻军部队抢险力量410人,车辆19辆,可随时调配,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当中。

  26名技术人员分赴乡镇查隐患

  我县位于闽江下游,全县主要溪流有16条,梅雨季节和台风季节时有大到暴雨,极易造成流域性或局部性洪涝灾害。我县境内沿闽江防洪堤总长93.6公里,小二型以上水库41座,水闸20座,排涝站15座。

  为消除隐患,安全度汛,县水利局还组织26名技术人员分6组分赴各乡镇,在各乡镇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县的堤防、水闸、排涝站、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进行逐项检查、试运行,并建立检查责任档案,并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限期整改。

  此外,县防汛办还对全县36个水雨情自动遥测站点和山洪灾害防御系统软硬件进行全面巡检和维护,确保监测、预警信息可靠准确;并加强了应急视频会商系统的运行管理,定期组织县、乡联调测试,及时排除和修复故障,保障防汛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行和防汛信息畅通。

  (闽侯乡音社记者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