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快乐过暑期 安全不“放假”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7-14 15:21:1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暑假到了,孩子们的欢乐时光来了。然而,假期里最容易发生交通、溺水等各类伤亡事故。对一些家长来说,或因疏忽、或因失误,快乐转眼间变成了彻骨的痛苦。对此,警方提醒家长孩子快乐过暑期的同时,安全不能“放假” 。

  警方介绍,暑期安全年年讲,可事故却依然频发,美好时光有时却成为许多家庭的“夏日之殇”。假期里,孩子安全问题为何会频频出现?警方分析,放松了教育和监管是根本原因。

  据了解,暑假里,许多留守儿童会选择去父母打工所在地过暑假,顺便也看看外面的世界。也有选择在家和老人在一起度过暑假。离开学校监管的孩子们,自然个性张扬,加上炎热的天气,各种安全事故难免多起来。

  对此,警方提醒广大家长,要与孩子一同制定合理的生活计划,掌握孩子日常活动地点或区域,切实履行监护人职责,让孩子们能够无忧无虑地享受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生活。

  要远离危险水域,坚决禁止野浴,要以防溺水“六不”作为行为准则: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未成年学生不准驾驶机动车辆,学生不能乘坐拖拉机、农用车、三轮摩托车以及无牌无证、套牌报废、超载超速的车辆,不能闯红灯和随意横穿公路。

  要掌握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学会识别过期、变质食品,禁止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要掌握互联网安全知识,充分利用网络优势,树立网络学习意识,未成年学生不到网吧上网,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增强对不良信息的辨别能力,增加自我保护意识,防止上当受骗。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廖志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