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闽侯县“十三五”湿地保护研究》 通过专家评审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23 15:50:4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6月12日,《闽侯县“十三五”湿地保护研究》专家评审会在县林业局会议室召开。与会专家对该研究进行了认真审议,充分肯定了该研究具有一定的全面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并同意通过评审。

  据了解,《闽侯县“十三五”湿地保护研究》是《闽侯县“十三五”规划》的子规划,是打造“山水江城、生态闽侯”的重要组成部分。编写单位福建省源野景观公司前期会同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对闽侯全县湿地资源进行调查摸底,通过合理有效的科学方法评价目前闽侯县湿地健康状况,提出针对性的管理和保护方案,为闽侯湿地资源保护与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对做好闽侯全县湿地管理和保护具有重大意义。

  闽侯县的湿地类包括河流湿地、湖泊湿地、近海及海岸湿地、人工湿地四种类型,河流湿地与近海及海岸湿地占绝大部分比例。湿地主要分布在闽江、乌龙江流域的竹岐、上街、南屿、南通、祥谦一带,呈零星分布,面积有大有小,湿地的范围西起闽江竹岐一带沙洲,东至祥谦镇乌龙江水域,全县共有湿地斑块138块,湿地面积6858.3公顷,湿地植被18个群系和2个群丛。

  《闽侯县“十三五”湿地保护研究》提出5条湿地保护措施与建议:一要以法制建设为抓手,强化湿地资源保护;二要建立湿地管理跨流域和行政区域协作机制;三要以工程建设为手段,促进湿地生态恢复;四要以宣传教育为平台,提高湿地保护意识;五要以资金投入为动力,建立可持续发展机制。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林施沉 詹承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