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到闽侯青圃看“故宫”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15 16:37:45   来源:遇见闽侯微信公众平台    【字号

  “欲观北京皇帝殿,先看青圃灵济宫”。此刻,闽侯青圃楼宇林立中正传出铿锵锣鼓声,原来是灵济宫的戏台上正演着社戏。随着时光流转,曾经辉煌一时的灵济宫历尽沧桑,逐渐破落,唯剩下一个戏台还保持着应有的繁华。逢年过节,村民便会自发出钱请来闽剧班子,依依呀呀,演出几天几夜,村中男女老少皆在宫中同乐。

  (灵济宫前“升平人瑞坊”)

  我从小受闽剧的耳濡目染,对闽剧甚感兴趣,坐在台下条椅上跟着台上演员的唱腔摇头晃脑,脑海里顿时便幻化出鲁迅先生在《故乡》中描写的看戏场景。自然,鲁镇的社戏可以坐在乌蓬船上就着一壶温酒和茴香豆千回百转,道不尽吴侬软音。而八闽首邑的乡土乡音亦可就一杯青红酒咂品这戏里人生。“人生如戏,戏如人生”,谁能遥想当年,青圃灵济宫竟能与北京皇宫相提并论,成就一段传奇故事。

  (金鰲门对联“欲观北京皇帝殿,先看青圃灵济宫”)

  (宫厅正殿立“御封洪恩上帝”碑额)

  相传,明永乐皇帝为平定北乱亲自挂帅北征,因征战疲惫和风餐宿露,水土不服,背上长一毒瘤,疼痛难忍。于是,下诏招募贤医施治,后得青圃村附近的神孙对症下药,毒瘤尽消。永乐皇帝龙颜大悦,赐“神医”之号。神孙怕被留于宫中,谎称是青圃灵济宫内神明托梦,教他用香灰和草药配制的药治愈皇帝顽疾。皇帝于是谴人前往青圃灵济宫察看,验明宫中所供真神,命令按皇宫建筑艺术和规格重修灵济宫,并御书宫名,从此青圃灵济宫名扬四方。

  (灵济宫内院)

  (御碑亭)

  (碑亭里的龟趺)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灵济宫一世繁华,宫右边的御碑亭内巨大石碑和那石贔屃依然显示着尊贵的威严。

  下马石畔,来来往往,数不尽官宦商贾、道不尽平头百姓,入则躬身、出则挺腰,曾经的森严等级随风去,换来如今一方乡里,安居乐业,祥和安康。

  灵济宫的铿锵锣鼓声——更响亮了。

  (程赛珠/文)

  图片均来自网络

  文字来源|《闽侯乡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