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从生产源头到餐桌 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6-08 15:43: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重,为确保食品安全,遏止假冒伪劣流入市场,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在食品生产环节、流通领域以及餐饮安全等方面下功夫抓监管,促进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强化品牌示范引领和食品安全水平提升,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生产关:严格执行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制度

  6月1日,记者从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闽侯小箬礼饼加工小作坊长期无证无照生产加工的“尴尬”得到了解决,现已纳入福州市小作坊目录,成为获得“准许生产证”的小作坊品种。

  扶持闽侯当地特色食品小作坊,将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实行目录管理,是“食品从生产源头到餐桌”运行模式中的新动态。“对规模较小的传统食品小作坊,须取得福建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生产加工条件核准证,方能从事传统食品生产加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同时,针对闽侯当地传统的、涉及民生的食品,通过设立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引导、督促、帮扶当地小作坊经营者改造生产条件,积极规范取证。目前,已在白沙镇设立闽侯传统粉干生产食品小作坊示范点,同时设立荆溪镇关源里传统线面小作坊示范点正紧锣密鼓推进中。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从源头抓好食品安全,对于新设立的食品企业须达到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食品技术标准规定要求的厂房场所、设备设施、工艺流程、检验手段,方能通过QS认证,取得生产资质。随后将对取得QS认证或食品小作坊核准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强化食品企业的日常监管、证后监管,进行不定期专项监督检查。

  流通关:把好市场准入,加强监管

  为进一步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净化市场环境,确保流通环节食品市场消费安全。食品流通许可按场所面积分三类九项实施,经营场所要求与有毒、有害场所及其他污染源保持25米以上,有通风条件,从业人员要求持有健康证,同时需要冷藏设备等设施。开业前要求经营者建立保证食品安全的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进货台账、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

  “加强食品抽样检查,逐步推进流通领域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药品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流通领域食品监管方面,建立食品市场准入制度,引导和督促食品经营者在购进、仓储、销售等环节建立健全内部质量安全管理制度,严把食品质量关,加强执法检查力度,督促企业、经营者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的落实。

  据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共抽签检查138批次,13批次不合格,立案13起,并将生产单位函告相关食品监管职能部门。今年以来,在食品流通领域共立案28起,罚没金额达32.8万元。

  餐饮安全:严把“五关”,构建三道防线

  “保障公众‘舌尖上的安全’,要注重食品安全水平提升。”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有关负责人说,要严把准入关,按照餐饮许可审查的条件和标准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做好健康关,要求餐饮从业人员每年必须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合格证明方可从业; 抓好采购关,落实好索证索票管理规定,严禁采购“三无”、过期和腐烂变质的食材用于加工、销售;严抓硬件关,餐饮服务单位设置的场所和设施设备,必须满足经营的需要;做到诚信关,积极推进餐饮服务量化分级管理,构建食品安全笑脸工程。

  通过分发宣传资料、开展“3·15”活动和“我节约·我光荣”福州餐饮企业签名倡议文明餐桌等活动,多渠道宣传餐饮安全知识,普及餐饮服务安全知识,提高业主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意识,为群众构建思想防线。对食材和餐饮用具进行抽样检查,严防“三无”、过期、腐烂变质的食材和不洁餐饮用具流入餐饮环节,构建检测防线。日常监督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构建监督防线,确保“餐桌上的安全”。

  截至目前,共发出整改通知书279份,已对359家达到条件要求的,进行了许可;对47家条件还有待改造的,责令停业整改,对11家达不到许可条件的,责令关闭,对18家违法经营的进行了处罚,罚没款达8多万元。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泳 纪玉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