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八闽古镇旅游综合体: 体味原汁原味的八闽文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5-04 10:47:4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八闽古镇旅游综合体效果图。

  闽侯新闻网讯 不久的将来,一座总投资达85亿元,以体现八闽文化精髓为内涵,涵盖民俗、历史、船政、闽台等方面内容的八闽古镇旅游综合体项目将在竹岐乡落成,为过往游客掀开八闽文化的神秘面纱。

  八闽古镇旅游综合体位于闽侯县总体规划中的“一江两岸休闲文化旅游区——竹岐片区”内,地块范围内大部属于汶州村、榕中村地界。北跨越闽江,距闽侯县城约3公里,东南距福州市区不到15公里,南邻近风景优美的旗山国家森林公园,北侧闽江迤逦而过,沿江更规划有江滨生态公园,形成了丰富景观资源。

  “闽侯是最靠近福州的县城,交通便捷,区位优势明显,这也给八闽古镇旅游项目开发,提供了天然的地理优势。另外据统计,在福州周边已发现古遗址、古建筑、古墓群等各类文物点4497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省级保护单位54处,这些旅游资源今后都可以成为八闽古镇项目的有效助力。”八闽古镇旅游综合体项目部叶经理如是说。

  凭借这样的文化与地理上的优势,未来八闽古镇将以福州传统文化,分为三大板块开发。沿江生态板块,将沿闽江规划千亩原生态滨江湿地公园,保护闽江上游原生态风。福州文化板块,将打造传统文化古镇,其中分别以福州的传统民俗文化、名人文化、船政文化为主题打造特色的旅游街区。将来在此,不仅会有众多的文化精品店铺,更可以看到具有福州特色的文化展馆、博物馆,如福州寿山石、牛角梳、软木画的三宝文化艺术馆、福州民俗艺术馆、福建茶文化博物馆等。另外项目还将开发度假居住板块,包括度假式酒店以及福建传统民居特色的度假民宿,并引入台湾精品美食街区,带来如台湾诚品书店等知名品牌,成为联通两岸文化的桥梁。“总而言之,八闽古镇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以文化旅游商业街为主的旅游项目(广场、城隍庙、门楼、牌坊、宾馆、酒店、客栈、古民居、戏楼、主题公园、小桥流水、园林景观、雕塑等)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家4A级文化旅游景区。”叶经理说道。

  据悉,八闽古镇项目建设尚处于征迁交地阶段,截止目前,该项目土地农转用审批面积2095亩,待批和未批面积近500亩,包括安置地80.4亩,生产生活留用地65亩以及一号路、二号路、三号路、麦浦河、江滨大道,目前已经挂牌出让的2批次共1200亩。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龙旺·八闽古镇投用后,将成为继三坊七巷之后又一张福州的城市名片,与福州其它文化街区一同弘扬八闽历史人文。“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吃住行游乐购一体化的旅游综合体,预计为闽侯和福州带来每年约300万的旅游客流,将大大促进闽侯乃至福州的旅游经济增加。”项目部叶经理如是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