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最后的捐赠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20 11:18:0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4月11日,南通镇陈厝村78岁的老党员陈一超 “走”了。临终前,他给子女留下遗嘱,“丧事从简,不搞迷信。”为了怕子女们铺张浪费,生前他还特地交代子女将省下的钱以及他的个人积蓄捐赠给家乡小学。

  这位心系教育事业的老党员陈一超原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福州分校书记、校长。数十年来,他致力于人民的教育事业,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无私奉献。虽然生前长期在外工作,但陈一超一直情系家乡教育事业,关心家乡下一代成长,曾多次捐钱出力为家乡小学办实事。

  据陈一超老人的子女们介绍,父亲在去世前曾不止一次地叮嘱,人活百岁总要死,这是宇宙循环的客观规律,作为一个共产党员,要倡导新风尚。

  “家父一生乐善好施,家父过世,让我们懂得要更加心系后人,多做善事。”陈一超老人的子女们表示,“现在兄弟几个完全按照父亲的遗愿,简办丧事,并将省下的钱及他的个人积蓄共5万元捐赠给了闽侯将军希望小学教育文化促进会,了家父生前的心愿,把他人生的最后一件事办成善事。”

  记者手记 :节俭办丧事 奉献做善事

  丧事俭办,将省下的钱及他的个人积蓄捐给教育事业……如今,陈一超老人的敬业精神和大爱之心,在当地干群中广为传颂,成为一段佳话。

  从表面上看,有人会认为,老人是为了给孩子们减轻经济负担和世俗压力,但实质上,更大的意义远不在于这些。

  在当今攀比、奢靡之风仍然不同程度的前提下, 他为倡导移风易俗带了个好头,令人们尊敬,很值得提倡。

  “善心越捐越富有”。 陈一超老人把自己的一生捐得干干净净,却用高尚的人格为社会留下了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期待每个家庭,都以陈一超老人为一面镜子,期待全社会形成丧事从简、移风易俗的风尚,做到尊重怀念就行,无须攀比,更要杜绝铺张浪费。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陈秀珍 陈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