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留守儿童和三个爱心“妈妈”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4-13 09:06: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相比一般健全家庭的孩子,洋里乡洋里村的江颖无疑是不幸的。在她五岁时,父亲因车祸全身瘫痪,母亲长年带着父亲在外就医,小江颖一年只能和父母见上几次面。可江颖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她的成长路上,碰到了三个疼她、爱她的爱心“妈妈”。

  用心关爱

  师生的“母子情”

  在离江颖家不远处的拐角,记者看到了这个小女孩,她正背着书包,迈着欢快的步伐,走在回家的路上。这天,她的心情特别好,因为班主任老师、她的“爱心”妈妈赵燕铭,今天会和她一起回家。

  “大伯你好呀!”来到小江颖家中,赵老师一边熟悉地和江颖的爷爷江诗佺打着招呼,一边在老人面前坐下,同他聊了起来。这是赵燕铭本学期第5次到江颖家做客了。她告诉记者,尽管江颖性格乐观开朗,学习又名列前茅,可自己还是很担心她,所以经常会顺路到她家中走访。“因为留守儿童心理经常会出现一些波动,毕竟很少看见父母啊,这就需要我们做老师的经常了解他的情况,在必要的时候开解她。”赵燕铭如是说,她觉得留守儿童是一种社会现象,既然暂时无法改变这种现象,那就需要社会上更多的人,尽己所能去关心他们,让他们有家的感觉。

  就像赵燕铭所担心的那样,平日在学校总是笑嘻嘻的江颖,回到家中,看到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年幼的妹妹,念及在外奔波的父母,泪水不由得就夺眶而出。“我爷爷奶奶养我真的很幸苦,他们今年都70多岁了,却还为了照顾我劳心劳力,将来我一定要让他们过上好生活。至于父亲瘫痪的事情,我觉得事情既然发生了,就是我心里的一个伤疤,只能尽量乐观的去面对。我理解妈妈为了爸爸在外的辛苦,但我还是好想他们。”提起对亲人的思念,小江颖显得心事重重。当江颖情绪低落的时候,赵老师急忙陪在她身边,又是递纸巾,又是安慰鼓励她,忙的团团转。

  在赵燕铭的开导下,江颖慢慢平复情绪,并起身为爷爷奶奶做起了午餐(如图),在她忙碌的时候,记者采访了爷爷江诗佺。江诗佺告诉记者,儿子是在2007年,出外打工的时候出的车祸,经过抢救勉强捡回了性命,却全身瘫痪了。为了方便治疗,如今儿子儿媳夫妇常年呆在福州,一年回不了几次家。“我的儿子命苦,江颖这孩子更苦,别人家的小孩围着父母撒娇的时候,她就开始帮我做家务了。父母生了她,却没有办法教育她,现在她这么懂事,知道孝敬我们,这都多亏老师们教的好,多亏大家的关心。”江老伯感激的说道。

  爱心汇聚

  让留守儿童成才

  如果说,常常为江颖进行心理辅导的赵燕铭,是她的第一个爱心妈妈的话。那末,教导她成才的林娜老师,则是她要的第二个爱心妈妈。

  几年前,林娜发现小江颖对朗诵很有兴趣,就通过乡村少年宫的小小金话筒活动,义务为她培训,还经常放弃假期,陪着小江颖练习。在林娜的教导下,原先人多就怯场的江颖,说话大胆了许多,朗诵诗歌文学作品,也渐渐有模有样了。

  不久,为了江颖的成长,林娜推荐她参加县内的素质拓展比赛,在这次比赛上,江颖拿了三等奖,让她的自信心更足了。“之后我在2013年的故事大王比赛也拿奖了,虽然不是啥大奖,却也拓展了我的视野,今年我还打算学习乐器演奏,希望今后可以发展声乐这方面的专长,回到洋里做一个声乐老师,可以就近照顾爷爷奶奶,还可以回报对我好的人。”江颖如是说。

  江颖需要感谢的第三个爱心妈妈,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她们包括这些年为她送过温暖的社会各界好心人。江诗佺告诉记者,这些年社会各界对他们家很关心,县里乡里经常有人来送慰问,献爱心。“前段时间,九三学社才组织人送了慰问金来,如果没有他们,靠我和老伴两把老骨头,怎么养得活两个娃娃。”提起社会的帮扶,江诗佺心中满是感激。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做留守儿童的“爱心妈妈”、成立“留守儿童之家”、“留守儿童图书室”等方式,让许许多多像江颖一样的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大家都说,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对我来说,那些帮助过我的人,都是我的慈母,我一定不辜负这份爱,将来也要做想他们一样有爱心的人。”采访的最后,小江颖如是说道。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