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我县正式实行交巡警分离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09:09: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新成立的县交警大队第三中队整装待发。

  闽侯新闻网讯 3月26日上午,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正式更名为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交巡警”分离,这也标志着我县优化交通管理职能配置工作正式启动。同时,挂牌成立县交警大队第三中队,全面承担甘蔗街道、荆溪镇辖区内的交通管理职能。

  新成立的县交警大队第三中队共配备警力9名,主要管辖区域为甘蔗街道、荆溪镇,主要负责辖区内简易交通事故接处警;查纠辖区路面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维护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排堵保畅及开展上级公安机关部署的各类交通治理整顿工作。交巡分离后,甘蔗街道、荆溪镇派出所不再承担交通管理职能。

  县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甘洪路与三环作为甘蔗、荆溪连接福州市区的重要交通要道,交通流量呈现集中、高峰时段拥堵等显著特点,今后随着大县城的开发以及荆溪小城镇建设的推进,必将带来更大的人财物流量,人车路通行矛盾将更加突出。

  面对这些客观形势的变化,警方优化交通管理职能配置工作,实行专事专人、专职专责管交通,过去原本是负责交通管理的民警,“交巡分离”后,一些民警成为了“职业”交警。过去是‘一警多能’,现在是专心搞交通,由此带来的是工作勤务模式的明显改变,今后处警将更快、更勤、更专业,有利于提升排堵保畅效能,实现高效用警。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改革主要是对交通管理职能重新进行优化配置,对市民日常的事故报警和交通违章受理等均没有影响,市民不必担心,仍是拨打110报警及去相应窗口或网络平台受理违章。涉嫌交通肇事罪、危险驾驶罪的刑事案件,《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其他法律、法规和规章授权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管辖的行政案件,由交警部门负责,当事人对涉及交通类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请行政诉讼。

  据介绍,为严厉查处影响城市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有效解决“堵”和“乱”两个城市交通问题,确保城区主要路段路口交通有序,下阶段,县交警大队将根据辖区交通枢纽、重点路口、主要道路等分布情况,以高峰站点、重点路口、重点路段等为重点,加大路面交通管理工作,确保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和谐、有序。

  又讯 日前,上街(高新区)公安局交通巡逻警察大队更名为上街(高新区)公安局交警大队,负责上街镇、上街(高新区)内主要道路以及三座跨乌龙江桥梁的交通管理工作。上街交警大队管辖以外的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由上街分局辖区派出所负责,发生人员伤亡的道路交通事故,移交上街交警大队处理。

  (闽侯乡音 记者 吴国棋 文/摄 通讯员 林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