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正文

结核病疫情平稳下降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30 09:03: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3月24日是第二十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县结核病疫情总体呈平稳下降趋势,全县肺结核的年报告发病人数从2010年419人降至2014年309人。报告发病率由2010年的67.6/10万降到2014年的49.8/10万。

  据了解,我县目前设立结核病诊疗点2处,一个位于甘蔗镇环城路40号县疾控中心结防门诊,另一个位于尚干镇桥头东0号的祥谦卫生院。

  新闻链接》》》

  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疾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器官,但是主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

  肺结核病是怎样传染的

  它的传染途径主要是呼吸道传染。当排菌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喷出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时,健康人吸入肺部造成感染从而患结核病。据统计:一个传染性肺结核病人一年中平均可传染10-15人。

  肺结核的可疑症状有哪些

  咳嗽、咳痰二周以上,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的其他常见症状。

  出现结核病可疑症状怎么办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尤其连续咳嗽、咳痰二周以上或咯血,应及时主动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县二院结核门诊)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留痰标本做结核菌检查及胸部X线检查,15岁以下的儿童做结核菌素试验等检查。

  结核病患者享有免费政策

  所有可疑肺结核症状者(咳嗽、咳痰≥2周或咯血),提供免费X线、痰涂片检查;在治疗期间,对所有的肺结核病人免费复查痰涂片;治疗结束免费拍一张X线胸片;对确诊的肺结核患者免费查肝功;对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国家规定方案的抗结核药品。

  (闽侯乡音 记者 林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