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雷新桂夫妇:爱心抚育孤女二十余载

http://www.mhnews.com.cn  2015-03-16 09:39:0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二十四年前,家住大湖乡六锦村的雷新桂夫妇于自家屋檐下发现了一名弃婴,在无法找到婴儿家人的情况下,夫妻俩将其收留在家。三年后,又一名婴儿被遗弃在他们家门口,雷新桂夫妇再次承担抚养婴儿的责任。二十多年来,雷氏夫妻,含辛茹苦将两名孤女抚养成人,甚至为了方便照顾养女,而忍痛将亲生女儿远嫁外地……

  二十余载含辛茹苦抚养孤女

  近日,记者来到六锦村雷新桂家中时,他们一家人正围坐一起准备进餐(如图)。作为畲族的一员,丈夫雷新桂先致祝酒词、妻子兰邦花带头唱山歌,一家人应和着节奏开始吃饭,这是雷新桂一家保持了多年的习惯。兰邦花告诉记者,自己和家人进餐前都要举行一下这项“仪式”, 这是他们快乐的源泉,遇到再大的困难,只要聚在一起吃个饭,心情就会平复如常。

  据兰邦花介绍,1991年6月,当时她刚刚生下长女雷明钗不久,一天吃完饭,正打算出门干农活时,发现门口一个竹篮里装着一个被遗弃的女婴,夫妻俩连忙将女婴抱回屋里,并四处打探女婴父母下落。在确定无人认领的情况下,夫妻俩将女婴取名叫明珠,并悉心抚养。三年后,他们又收养了另一个弃婴,取名叫明玉。由于靠种地为生,没什么收入来源,又要抚养三个孩子,日子过得愈发艰苦。

  有一回,雷新桂的父亲雷章旺和养女雷明珠同时得了重病,花光了家庭微薄的积蓄,又赶上山区闹洪水,雷新桂家里种的菜几近绝收。在艰苦的环境下,雷新桂夫妇并没有将养女遗弃的念头,他们咬着牙四处借钱,治好了老人和孩子的病痛,为此欠下了债务花了数年才逐渐还清。“那阵子,是我和妻子最难熬的日子,每天除了照顾老人和小孩,还得努力劳作攒钱还债,但我们并不后悔,孩子丢弃在家门口,被我们看到了,这既是缘分、更是一种责任,有条件要抚养,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养!”雷新桂说。

  将亲女远嫁外地 让养女招赘上门

  三个孩子中,最让雷新桂夫妇忧心的是雷明珠,因为这个苦命的孩子不知得了什么病,从9岁开始就再也长不高了。原本开朗的她,性情也因此变得孤僻起来。“在外人看来,明珠就如残疾一般,别人都劝我放弃她。但是我舍不得啊!她是我的女儿,哪有妈妈将女儿遗弃的呢?”说到动情处,兰邦花不禁哽咽。

  如今,孩子们都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雷新桂夫妇却做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将亲生女儿远嫁到外地去,而让养女雷明珠招赘上门,留在家中。雷新桂告诉记者,当时也有几户人上来提亲,想要把雷明珠娶走。可是他们担心以雷明珠孤僻的性格嫁出去,会被婆家欺负。

  明钗相比明珠比较坚强,所以我们决定把明钗嫁出去,给明珠招亲,留在身边好照顾。

  后来,通过朋友介绍,一个外地人成了雷家的上门女婿,没几年,雷明珠陆续产下了一男一女,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声,让一家人沉浸在快乐中。

  然而,上门女婿渐渐变得不再顾家,长期在外,丢下雷明珠和两个孩子不闻不问。见此情形,雷新桂和兰邦花只好再次“出山”,扛起照料孙儿的重任。“爸爸妈妈真的很疼我,对我很好。”拙于言辞的雷明珠,用并不流利的普通话表达了对养父母的感激之情。

  “希望女儿余生无忧”

  这些年,父亲雷章旺的身体状况也变得越来越差,照顾一家老小的重担,让雷新桂夫妇比20多年前更累。“当年我们20多岁,有精力照顾老人小孩,如今我们夫妇都50多岁了身体大不如从前,万一我们不在了,明珠怎么办,我们唯一的愿望,就是她余生无忧。”兰邦花告诉记者,养女的未来成了她近来夫妇二人常常忧虑的问题。

  雷新桂夫妇无私的精神,也感动着周边的许多人。“雷新桂夫妇的坚持尤为可贵,很值得学习。很多人面对他们那样的情况,也许早已经选择放弃,选择逃避,而雷新桂夫妇选择的却是乐观积极地面对困境,并想方设法克服困难,这种精神,支撑着他们的家,是可贵的,更是美丽的,妇联准备加大对他们一家的帮扶力度,希望尽力帮助他们实现愿望。”大湖乡妇联主席陈秀芳如是说。

  “雷新桂家共有八口人,受益于政府造福搬迁的好政策,去年,政府给予雷新桂一家每人8100元补贴,政府合计近七万补贴了给他们家进行安居改造,不久将喜迁新居,今后村里还将尽量帮扶他们一家,让他们过上好日子。”六锦村党支部书记雷小花说。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