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好婆婆赵恭 :用爱架起婆媳“连心桥”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22 11:08: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合家欢聚乐融融。

  赵恭俤是上街厚美村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在村里,对于她,有着这样的评价,“一生清苦,为人母,持家有道,好婆婆。”赵恭俤今年已经75高寿,但是她人老心不花,一大家人在她的操持下,井井有条,让这个家庭始终保持着一种祥和的气氛。

  众所周知,婆媳关系难相处,这一直是困恼许多家庭的问题。但在赵恭俤家里,婆婆与五个媳妇相亲相爱,如果吵架,那反而是件稀奇事。邻居田丽云告诉记者,住在老人家隔壁几十年,从未听见有任何的吵闹声,很多邻居都想探究下她家有啥独特的相处秘诀。“哪有什么秘诀,”赵恭俤对于记者的疑问,笑着摆摆手,“不论是儿媳还是孙媳,进了我家的门就是一家人了。”

  赵恭俤早年丧母,中年丧偶,这使得她深知亲情的重要性,对待儿媳就跟自己女儿一般。作为儿媳们共同的婆婆,她被尊称为“领导”。众儿媳对她总是恭恭敬敬。而她“管教”的方式就是从未用过严词。“手心手背都是肉,别人也都是爹生妈养的,对于我来说,她们就是亲骨肉!”赵恭俤如同生母一样,用爱来感化这些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家庭的儿媳,让“小家”变成一个“大家”。平日里众儿媳间有什么委屈或者不舒心的事,也都会找这位“妈妈”聊聊,老人家从不厌其烦,时常给她们开导化解,在这个大家庭里面,赵恭俤真真正正的让儿媳们感到母爱的温暖。

  虽然现在赵恭俤一家过得其乐融融,但是这一路走来,挫折颇多。1989年,作为家庭顶梁柱的丈夫患胰腺炎去世。随后一年,二儿子又被查出患有脑瘤,这对原本清贫的一家人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从未见过涉世未深的二儿媳更是一下子失了分寸。老人家深知,现在家庭里没有主心骨,自己必须挑起重担,她强压下内心的悲痛,来帮助二儿媳一家度过难关。她一面开导二儿子,帮助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另一面安慰二儿媳,让她不要害怕,一切困难和挫折终究会过去的。在那段时间,赵恭俤既当爹又当妈,每天清晨四点半就起床,把家人一天的饭菜都准备好后就外出打工,赚钱补贴家用,忙到晚上六点半才能回到家。

  在赵恭俤的影响下,妯娌之间从不争多论少,遇到好事总是你推我让,遇到难处相互帮衬。平日里,媳妇也都抢着灶台,争相给这位好婆婆做菜,还时常分担家务,为她分忧。

  前不久,是赵恭俤的生日,为给老人家庆生,众儿媳不仅集体送上了生日蛋糕,还一同前去KTV唱歌。套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从未进过KTV的老人家,也年轻时髦了一把。虽说一家子并不富裕,但过得十分和睦温馨。

  如今,赵恭俤一家婆媳互相关爱的行为不仅被村民传为佳话,还成了典范。现在谁家里婆媳有了矛盾,都会找她来调解,老人家也很热心的帮忙。赵恭俤虽然文化不高,但通情达理、持家有道、爱护晚辈,传统美德在她身上凸显的淋漓尽致。

  (闽侯乡音 记者 洪琦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