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时空变迁 故乡情难改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09:17:0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2月11日上午,在甘蔗程氏宗祠举行重建二十周年庆典之际,一批海外乡亲回到故乡参加庆典活动,共话乡情。“无论走到哪里,无论离开多长时间,对家乡的情谊都不会变”成了这些海外乡亲的共同心声。

  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在甘蔗程氏宗祠举行重建二十周年的日子,大元村设宴120多席,宴请程氏宗亲。来自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的海外乡亲专程回乡参加庆典,感受家乡变化,共叙思乡之情。

  “这次回乡,我的感受是,家乡的茶永远是最香的,家乡的情永远是最浓、最厚的。”香港族亲代表程景春说道。

  马来西亚族亲代表程道中说,在马来西亚也有程氏宗祠,以此来缅怀故国、情系族亲。现在祖国建设日新月异,故乡变化巨大,让海外华胞、华人感到无限欣慰自豪。我们要组织更多的人回来恳亲与经贸洽谈,激发海外族裔年轻一代爱国爱乡的情怀,切身感受血浓于水的古训,以便薪火相传,促进各自的经济发展。

  据了解,程氏祖先迁居甘蔗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后裔繁衍四十代,人口达10多万,遍布八闽大地及东南亚各国。甘蔗程氏宗祠位于县城大元村,重建于1994年,古色古香的建筑布局严谨合理,为福州十邑名祠之一。程景春是位土生土长的甘蔗人,虽然现定居香港,但他始终心系家乡,每年都会约三五老友一起回到甘蔗见证家乡的发展。此次宗祠举行周年庆典,程老先生更是出钱出力,借此表达不忘乡情,支持家乡建设的美好心愿。

  (闽侯乡音 记者 林若野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