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门广收学徒传承百年技艺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15 09:08: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屋内的桌面上少不了油漆,展示架上陈列着各类脱胎漆器珍品,房间的一角摆放许多待上色的漆器半成品……这间隐身在荆溪镇厚屿村的工作室,是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张升华和父亲张家文开办的。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着这门传统的技艺,如今,张升华还开门广收学徒,希望把脱胎漆器工艺,传承下去。

  和脱胎技艺的不解之缘

  对于张升华来说,踏进脱胎漆器行业是个必然。出身于脱胎漆器世家的张升华,从小在父亲张家文的耳濡目染下,早已对脱胎漆器髹饰产生了浓厚兴趣。

  15岁开始,他就在父亲的指导下,从打杂工中,接触了脱胎漆器制作的所有流程。学艺过程中,张升华凭着吃苦耐劳、严谨认真的精神,在短短几年内就掌握了家族独有的脱胎漆器髹饰技艺。

  这之后,张升华成立工作室、协助父亲制作上海世博会福建馆镇馆之宝——牡丹大花瓶,在省内脱胎漆器行业中,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宁饿死,不用假材料”

  然而,成就的背后,总伴随着困苦和磨难,初学脱胎漆器技艺的艰辛片段,张升华记忆犹新。他告诉记者,很多工坊为了追求利润,制作脱胎漆器基本使用化学漆而非天然大漆,化学漆时间久了会越来越暗淡,而且会开裂纹,天然大漆则正好相反,时间越久漆面越光亮,制作出来的脱胎漆器的质感更像陶瓷。

  粗制滥造不但有违福州脱胎漆器祖师沈绍安“宁饿死,不用假材料”的训诫,也如病毒一般侵蚀着脱胎漆器这项古老的技艺。这是张家文最为厌恶的。“父亲一直坚持使用天然大漆,从不为追求利益而迷失,这是我最佩服他的地方。”张升华说,初学脱胎技艺之时,用天然大漆经常会使人皮肤过敏,很多人因此望而却步。而张升华却坚持下来,实在忍不住之时,就用冷水浸泡,从而减轻皮肤过敏的不适。

  广开大门传承百年技艺

  如今,张升华和父亲打破了福州脱胎技艺传承“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的束缚,同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从全市的工艺美术学校中广收学徒,只为了能让脱胎漆器技艺发扬光大。

  “这个蛋壳部分你都不用管,在这个部位上色就可以,色调可以简单些,更容易突出层次感。”在张家文家中,记者看到一群平均年龄只有18岁的年轻人,正拿着自己的脱胎漆器作品,围着导师张升华问个不停,而张升华也认真地教导着他们(如图)。这些年轻人,全部来自福建省技工学校,是张家文、张升华父子今年招收的第一批学徒。

  在福州传统脱胎技艺中,上色和镶嵌是一个较为繁琐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张升华打破常规,鼓励学生们用雕塑的理念来尝试创作。这种将现代设计和美术创新运用到传统的脱胎漆器制作上,让这批本身就有一定美术基础的学生很快领悟到这门传统工艺的窍门所在。“我按照老师教的方法用画笔进行上色,很容易就可以感觉出蛋壳和镶嵌物之间的立体感,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会更有‘味道’。”来自三明的学子林蕾开心地说。

  据福建技工学校教师胡韵琴介绍,去年底开始,每周一到周五上午,她都会带着这批学生来到张氏父子家中上课。“前一阵子是漆画,现在同学们重点考核的是镶嵌,全部都是漆器工艺的重要流程。”胡韵琴说,“按照现有学习进度,到了今年年底,这批学生就能基本掌握整套脱胎技艺,顺利‘出师’。”

  如今,张升华心中的最大愿望是,希望更多的年轻人来学习脱胎漆器工艺,把传统技艺发扬光大。

  (闽侯乡音 记者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