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闽侯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2-08 08:59:1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2月4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法制宣传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颁布施行30周年来第一个宪法宣传日。从晨读宪法到集体向宪法宣誓,从举行宪法考试到开办宪法讲座,各地各行业的宣传活动精彩纷呈,乃至书店里的宪法单行本和宪法读物都热销起来。

  社会各界人士代表参观县法院司法信息集控管理中心。

  志愿者向市民分发普法宣传材料。

  首个国家宪法日大型宣传活动在甘蔗街心广场举行。

  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假烟辨别方法。

  县法院全体法官在国旗前庄严宣誓。

  位于甘蔗三福小区的法治文化广场。

  市民在新华书店翻阅宪法单行本。

  庄严宣誓维护宪法权威

  “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官,我宣誓: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忠实履行法官职责……”12月4日,县法院举行法官宣誓仪式,全院法官在国旗下庄严地举起右手,在领誓人带领下,面向国旗庄严宣誓。自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建立“宪法宣誓制度”以来,执掌司法职权的法官在首个国家宪法日集体向宪法宣誓,显得意义非凡。

  此外,为提高广大群众法律意识,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提高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形成全社会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在首个国家宪法日这天,县法院还开展了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学生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参观诉讼服务中心和司法信息集控管理中心等,让他们切身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法院的公正司法。

  开展大型普法宣传活动

  “家里几条烟放了好久了,一直不知道是真是假。今天听了工作人员真假烟辨别方法,可算明白了,我要马上回家试一试。”市民林大爷说。12月4日,我县法制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司法局、检察院、工商局等各职能部门在甘蔗街心广场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的“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大型普法宣传活动。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和接受咨询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宣传如何防范假冒伪劣药品、食品,打击非法集资等内容,深入宣传以《宪法》为主的法律法规以及十八届四中全会依法治国方略。

  普法宣传下基层

  在甘蔗三福小区法治文化广场记者看到,许多市民正在健身、休闲、学习。“融入法治元素提升改造而成的法治文化广场,设有法治景观石、宪法书、依法治国主题标志、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宣传与民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形成健身、休闲、学习集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平台。”县司法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连日来,我县各乡镇(街道)纷纷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将陆续开展“法制进社区”、“法制进企业”“法制进学校”、“律师面对面”等活动,宣传法治知识。12月1日至31日,我县全体干部及企事业单位人员还在网络上参加福州市干部法律知识统一考试,通过对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检验,进一步增强了基层领导干部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有效提高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依法行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