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青口列入我省首批“镇级市”培育试点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7 11:13: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日前,省政府同意并印发实施了《促进中小城市和城镇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将我县青口镇作为第一批15个开展“小城市”培育试点的中心镇,条件具备的可以设立“镇级小城市”。

  试点镇允许在核定的编制总数内和不膨胀机构的前提下,优化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探索建立行政成本降低的设市模式。扩大管理权限。强化财政职能,建立镇级财政金库,土地出让纯收入实行全留,财政收入采取确定基数、超收按比例留成的办法。    《方案》提出,我省将组织实施好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争取国家更多政策支持。积极开展公共服务均等化、山区县绿色发展、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投融资体制、生态文明建设等试点工作。深入持续推进46个省级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继续享受原有政策至2018年。

  《方案》指出,我省将适时实施区划调整。积极争取有条件的地方“县(市)改区”或“县改市”,适时推进“乡改镇”“镇改街”“村改居”和社区重划;鼓励具备条件的乡镇进行撤并。

  试点镇将促进简政扩权和治理机制的完善。《方案》指出,能够下放(或委托)给县(市)的经济和社会管理权限,必须下放(或委托)并确保落实到位。推进强镇扩权改革,赋予其与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规模相适应的管理权限。

  据了解,作为第一批试点“镇级市”的乡镇还有南安水头镇、晋江金井镇、晋江安海镇、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安溪湖头镇、福鼎太姥山镇、仙游榜头镇、安溪龙门镇、福清江阴镇、福安赛岐镇、漳浦杜浔镇、浦城仙阳镇、尤溪洋中镇、永定高陂镇等。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文 陈建鋆/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