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明年起金融IC卡替代磁条银行卡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1-17 10:34:2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根据央行要求,11月起,全国POS机将关闭芯片银行卡降级交易,也就是说芯片银行卡将不能再刷磁条。明年起,各家银行也将陆续停发磁条卡,只发行以芯片为介质的金融IC卡。银行卡更新换代的步伐逐步加快。近日,记者从县城各大银行了解到,目前,不少银行换卡均有优惠政策,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尽快到网点办理。

  “所谓关闭降级交易,就是银行将拒绝持卡人使用磁条发起的交易,只认芯片。”建设银行甘蔗分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磁条卡是把信息写到了磁条上去,芯片卡是把信息写到一个加密功能的芯片上去,安全性更高,强制关闭降级交易,能使目前各家银行大量发行的磁条、芯片复合金融IC卡上的芯片发挥作用。”

  据了解,金融IC卡以芯片作为介质,可以存储密钥、数字证书、指纹等信息,其工作原理类似于微型计算机,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实践表明金融IC卡在世界各国推广以来,伪卡欺诈率大幅下降,安全性大大提高。

  此外,金融IC卡还具备“一卡多用”的强大功能,能够兼容目前的银行卡和交通卡、行业卡,可广泛应用于银行、社保、通讯、医疗、交通、旅游、商场酒店、教育、娱乐、公共服务事业缴费等19个领域八十多种行业,可真正实现“一人一卡、一卡通用”,同时该卡还能全国联网通用,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的生活,这些都是现阶段磁条卡所无法比拟的。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