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美丽闽侯入画来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20 15:09: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旁,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新房倒映在绿水间,很是美丽。 吴国棋 摄

  闽侯新闻网讯 近日,途径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的市民都会发现,美丽的大学新区景观走廊已初步呈现,曾经高速边上的“裸房” 如今摇身变洋房,一栋栋白墙灰瓦的新房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人在村中,村在景中,景在画中,很是美丽。

  15年的老房子

  终于“穿衣”“戴帽”

  上街镇沙堤村赵大伯家的房子就在福银高速公路边上。10月14日,记者在赵大伯家看到,一家人正忙着给外墙新装修的房子打扫卫生。说起自家房屋外墙的装修历史,赵大伯感慨万千。

  据赵大伯介绍,由于家庭经济较为拮据,15年前房子封顶后,一直没来得及给房子外墙进行粉刷,屋顶就敞着当阳台用,还属于“半成品”。

  如今,记者在赵大伯家里看到,曾经裸露的砖墙,被刷上了白漆,屋顶还盖上了琉璃灰瓦,极具洋房风格,看上去颇为气派。

  赵大伯笑着说,房子外墙能够得到粉刷,多亏了政府正在推进的景观整治工程,村民都不用自己掏一分钱,自己的房子焕然一新,周围的环境更美了。

  曾经“裸平房”

  如今摇身变洋房

  竹岐春风村,陈依姆家的房子,紧邻316国道与福银高速,由于房子建成后,外墙没有进行装修,成了所谓不折不扣的“裸平房”,影响了市容市貌景观。

  “以前,缺乏对外墙装修的意识,只在乎对室内进行装修一番,却忽略了外墙的粉刷,从高速上、国道上经过,这种砖混“裸房”确实大煞风景,有时候连自己看着都难受。”陈依姆说,“好在县里开展景观整治工作,对国道高速沿线的房子进行房屋立面景观改造,对我们村民的‘裸平房’进行‘洗脸、穿衣、戴帽’,如今摇身变成‘白墙灰瓦’的简洁洋房。”

  “经过这段时间的整治,我们门前屋后的乱搭建一扫而空,各类违法及有碍观瞻的房屋拆除落地,以一片片绿地取而代之,现在我们村民无不赞叹家园新貌。” 说起景观整治带来环境的变化,陈依姆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美丽景观走廊初显

  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是今年我县景观整治的一个典型示范点,该段设有声屏障总长约2.5公里,既挡住了两侧农民的难看“裸房“,也挡住了大学新区靓丽的建筑景观。

  在该段景观整治工作中,上街镇通过“拆挡亮丽”的方法,对视线300米范围内的房屋全面实施“洗脸、穿衣、戴帽”工程,并开展户外广告牌清理行动,然后将声屏障全部拆除。

  截止目前,上街镇已全部拆除沙堤、联心、青洲路段声屏障,并拆除了大型广告、T型广告牌。通过“拆挡亮丽”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美丽景观走廊得到初步呈现。

  通过实施房屋立面改造提升工程以及沿线‘拆挡亮丽’工程,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已初步形成连线成片整体效果,使高速公路沿线田园风光与大学新区建筑相互交融,形成了城乡一体的美丽景观走廊。”上街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闽侯样本”还被市主要领导评价为“可叹、可敬、可学”。

  未来5年,

  我县将投百亿建设“美丽闽侯”

  在我县,和赵大伯、陈依姆家一样得到立面改造的房屋还有很多。这仅仅是逾千座房屋里的一小部分。

  今年我县共实施宜居环境建设项目79项,年度计划完成投资11.6亿元,目前已完成逾七成。目前福银高速、三环沿线累计完成房屋立面改造脚手架搭设1000余幢、立面粉刷823幢,平改坡719幢,绿化2万多平方米,总体效果较好。

  据县宜居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县在景观整治工作中,对“四线”(高速、高铁、国道、省道)两侧建筑采用“灰瓦白墙”建筑风格,对屋顶“平改坡”采用全坡顶设计,既有利于防止村民出现住宅“违章加层”等现象,又有利于沿线房屋建筑风格的统一,获得体面的不仅仅是改造户,整个村庄也因此“容光焕发”起来。

  如今,我县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正沿着“两线(高速、高铁)、一点(美丽乡村)”全面铺开。并将充分发挥福银高速(上街—竹岐段)、三环永丰村沿线立面景观整治的示范带动作用,重点抓好福银高速(长乐营前—上街段)、沈海高速(青口—祥谦段)、福银高速南连接线(青口—祥谦段)沿线立面景观整治,不断提升三环路沿线(荆溪段)绿化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向莆铁路两侧绿化及荆溪镇三环路一重山生态景观提升工程,美丽正在闽侯迅速蔓延,未来5年,我县将大手笔投入100亿元,建设“美丽闽侯”。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