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首邑稻飘香 农民收割忙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20 11:51:3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鸿尾乡鸿尾村一派丰收景象。 陈建鋆 摄

  收搳机加入秋收大军。 洪明灯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又是一年稻谷飘香时。连日来,在我县各大中稻种植区,农民们正忙着收割、晒谷、装仓,呈现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

  10月12日,记者在鸿尾乡鸿尾村采访时看到,一垄垄、一片片金黄色的田野里,黄灿灿、沉甸甸的稻穗压弯了稻杆,预示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几台联合收割机正在田间繁忙作业,在机器的轰鸣声中,转眼间收割、脱穗、秸秆还田一气呵成,农民们只需拿着袋子装运稻谷即可,可谓是省时省力。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县除了山区一些地块分散、面积较小的稻田仍然采取人工收割外,普遍推广了机械化收割,大大提高了效率。

  据了解,今年我县中稻秋收工作已于9月下旬开始,总面积达8.1万亩,品种主要是产量高、口感好的甬优6号、9号以及甬优15、宜香优673等。“我县中稻主要分布于山区四个乡以及鸿尾、竹岐、白沙、荆溪等乡镇的部分山区村,目前已进入全面收割阶段,预计在本月下旬收割结束。现在已经收割了六成近5万亩,平均亩产489公斤,预计今年中稻每亩较往年可增产4公斤左右。”县农业局农技站站长林国宝说。

  据林国宝介绍,今年全县粮食生产实现大丰收,与我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大粮食生产资金投入,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等密不可分,此外,今年自然灾害、病虫害少也是一个原因。“以水稻种植保险为例,每亩的保险费用是12元,农民只需缴纳20%即2.4元,就能保障因低温、干旱、暴雨、洪水、大风、冰雹、滑坡、泥石流、病虫害、野猪造成的水稻损失,保额最高可至400元/亩,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林国宝说道。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