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网友关注 >> 正文

你看 你看 月亮“羞红了脸”

http://www.mhnews.com.cn  2014-10-13 16:18:5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19时23分

  19时32分

  19时46分

  20时08分

  20时24分

  南通网友@柠檬的烟拍摄。

  淮安大桥上空的“红月亮”。 @NK黑白 摄

  闽都民俗园上空的“红月亮”。 程水建 摄

       闽侯新闻网讯 “太开心了,不仅看到了‘红月亮’的全过程,还记录了下来。”10月8日晚,我国多地现月全食,闽侯是本次最佳观测点之一。市民们纷纷走出家门,共享这道天文“盛宴”,其中不乏许多摄影爱好者的身影,他们用镜头定格下红月亮的最美瞬间。

  本次月食过程分7个阶段,理论上出现的时间如下:半影食始16时14分,初亏17时14分,食既18时24分,食甚18时54分,生光19时24分,复圆20时34分,半影食终21时35分。在初亏之后一段时间,月亮还在地平线之下,因东边有山遮挡,加上云层较厚,闽侯市民到18时多才看到月亮。

  8日当晚,记者在甘蔗街道闽都民俗园、街心公园、市民广场、江滨路等地看到,不少市民都在驻足欣赏红月亮,有的甚至耐心地观看了月全食的全部过程。市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从网络上知道了这次月全食的消息,为了让孩子能够看到这次天文奇观,他们早早就等候在市民广场上了,“起先云层还有点厚,所幸天空作美,最后终于看到了难得一见的红月亮。”

  在观赏红月亮的大军中,比较“专业”的要属我县的广大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了。他们早早地就选好了拍摄地点,架好三脚架,装上“长炮”,设置好相机参数,等待“醉月当空满面红,犹抱琵琶半遮面”的精彩时刻。青橄榄摄影俱乐部成员@NK黑白介绍说,他下午一下班,顾不上吃饭,就带上摄影器材来到淮安大桥附近蹲点,虽然拍摄过程很艰辛,但是看到满意的红月亮摄影作品,他觉的很值得。摄影爱好者程水建、@柠檬的烟也在拍摄红月亮的大军中,他们第一时间将摄影作品上传到微信、个人空间、微博,让更多的网友直观地地欣赏到红月亮的“满面红”,获得一致好评。

  据了解,红月亮是月全食时的一种特定天文现象。天文专家解释说,太阳光是由红、橙、黄、绿、蓝、靛、紫各种颜色的光线混合成的。当太阳光经过地球上的大气层被折射到地球背后影子里去的时候,它们都受到大气层中极其微小的大气分子的散射和吸收。像黄、绿、蓝、靛、紫等色的光波比较短,在大气中受到的散射影响比较大,它们大部分都向四面八方散射掉了;红色的光线波长比较长,受到散射的影响不大,可以通过大气层穿透出去,折射到躲在地球影子后面的月亮上。所以,在月全食时,公众看到的月亮是暗红色的,即所谓的“红月亮”。

  新闻链接

  未来4年还可赏3次“红月亮”

  天文专家表示,未来4年内,我国公众还可欣赏到3次月全食。

  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长阎为国介绍说,今年共发生两次月全食,第一次是在4月15日,但本次月全食发生在我国的下午,因此,我国大部分地区公众无缘欣赏。第二次在10月8日傍晚发生,这次月全食观测条件非常好,我国全境几乎都可观测到月亮“变红”的全过程。

  阎为国表示,未来4年,也就是到2018年,我国公众还将有幸欣赏到3次月全食。3次“红月亮”时间分别是:2015年4月4日、2018年1月31日和2018年7月28日。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