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为人多行善 换得安康乐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22 09:53: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杨经团2008年被评为“县优秀共产党员”。 陈燕 摄

  “你们不要报道我,没有什么好写的。”9月17日,一心扑在帮扶贫困学生工作上的退休教师杨经团老人向来访的媒体记者们这样说。在青口镇杨厝村关工委办公室,记者见到了这位乐善好施的杨老师,虽然已是77岁高龄,但面色红润,气质儒雅。

  “我总是闲不住,这份快乐我很享受”

  2000年,杨经团开始助学之路,不定时地给困难学子零花钱。2006年青口镇杨厝村关工委成立。杨经团担任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借助这个平台,杨经团的助学之路越走越远。

  2006年,沪屿中学(现更名闽侯东南学校)初三学生杨小燕同学是杨经团接手关工委工作资助的第一个学生。杨小燕同学也是杨厝村人,杨经团在与其他乡亲聊天中得知杨小燕不幸患白血病,立即组织村两委干部、五老人员、关工委干部、群众等为其捐款3000多元,缓解了杨小燕家的困难。

  回到家后,杨经团思前想后,觉得青口镇虽然经济发展很好,但是还存在着部分贫困的家庭,一些孩子也因为贫困而辍学。他现在退休在家,生活很清闲,为何不发挥自身力量,去帮助那些贫困家庭的孩子,让他们能够健康成长。至此,原本清闲的杨经团,一下子忙了起来。他要为那些贫困的孩子筹措学费与生活费。“我总是闲不住,这份快乐我很享受。”当别人问杨经团为何这样热心时,他总是这样回答。

  此后,八年,杨经团常常骑着他那辆自行车往返于多个村,找曾经的学生募捐,为孩子筹备助学金。

  对学生大方的“抠门”教师

  杨经团与爱人林兰贞都是退休教师。孩子都已在县城成家立业,老两口在老家生活。9月17日,记者在杨老师家采访时,看到杨老师房间里的家具都有一定年代了,而餐桌上只有一小碟虾米和酱油。杨老师的爱人林兰贞正在给一件破洞的衣服打补丁。对自己他们都很抠门,但是面对贫困学生,杨老师夫妇却很大方,每次捐款,他都是第一个捐。看到村里部分乡亲生病时,他也常常掏出几百块钱慰问他们。

  “我孩子家庭生活也很稳定了。我跟老伴日常只吃清粥小菜填饱肚。我们的退休金根本花不完,与其闲在那,不如拿出来帮助那些贫困学子,资助他们继续学业。”杨经团告诉记者,他小时候,家里也很穷,常常过着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那时候他很喜欢读书,但是家庭经济困难,他是半工半读完成学业的。他不希望现在的孩子像他一样,他希望贫困孩子能够专心读书,靠着勤劳与上进脱贫。

  “人要有追求,做有意义的工作就是我的追求!当老师就是为了学生,我不会让学生因为家庭贫困失去上学深造的机会。只要走得动,这条路我会一直走下去。”杨经团说。

  年逾七旬的杨老师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成立一个助学基金会,专门资助困难学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助学工作,共同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力量。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燕 张敏 林金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