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种植橄榄树 培育“致富果”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9 16:05:5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陈邦龙在生产车间查看橄榄醋酿造情况。

  9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白沙镇联坑村的闽侯白沙青年果场基地,看到一棵棵橄榄树立满山头,株株健壮。一簇簇浅绿色的橄榄果喜感十足,粒粒饱满,甚是惹人喜爱。退伍军人陈邦龙管理着这片全省面积最大的橄榄基地已经18年。目前基地总面积已发展到了1480亩,共有4个分场,地跨坑头、联坑及大目溪三个行政村,带动了当地900多户农户参与其中,共同致富。然而在这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背后,却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

  1991年底,陈邦龙与6名村民在白沙镇联坑村清水湾承包了1180亩荒地种植橄榄。然而,由于在种植技术、果品销路等方面经验不足,投入了资金却没有收益,几个合伙人相继退股,他曾一度陷入迷茫。

  之后的日子里,陈邦龙尝试了橄榄林下养猪、多品种果树种植、乡村休闲旅游综合开发等多种经营手段,但没有一样取得明显成效。一心想在农业领域干出成果的他四处碰壁,但他始终没有离开这片农场。

  在这最关键的时刻,峰回路转。近年来,县委农办、县农业局、县科技文体局、县科协等部门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扶持,为陈邦龙排忧解难。除此之外,县委组织部、县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开展了党员创业就业培训,帮助他重树创业的信心。

  指着果场内一条4米宽的路,陈邦龙说:“这条机耕路是县农业局下拨20万元的补助款修建的。你再看这郁郁葱葱的果林和硕果累累的橄榄树,这都是县科技文体局和县委农办帮我请来福建农大专家教授进行技术指导,对果树进行嫁接的成果。今年县里又给了60多万元用于橄榄种植技术改良、基础配套设施建设等。我相信,在各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今年又会是一个丰收年!”

  据陈邦龙介绍,近年来,他除了抓好橄榄生态种植,还规范生产标准。此外,基地还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橄榄产品的开发力度,提升橄榄的附加值。

  “目前,由福建省中医药研究院研发的全国首创产品‘橄榄茶’已经投放市场。这 ‘橄榄茶’其实没有‘茶’,也不添加化学添加剂,而是由橄榄、乌梅、山楂、罗汉果等多种成分组成,目前产品已经通过QS认证正式上市。”陈邦龙说道,“目前‘橄榄醋’也已经投入生产,‘橄榄酒’、‘橄榄口服液’等产品正在研发中。下一步,我将加大对‘橄榄醋’和‘橄榄酒’的研发力度,希望早日能投放市场,显现出收益来。”说到未来发展,陈邦龙信心满满。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杨泽鸣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