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闽都民俗园上演特色民俗盛宴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9 15:58:1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中秋摆塔习俗。

  中秋博饼。

  古代婚房展示。

  永泰民俗表演武术。

  油纸伞制作。

  罗源民俗表演“竹竿舞”。程水建 摄

  茉莉花茶制作工艺。

  “喜娘之夜”文艺演出。

  剪纸艺术。

  传统手艺拉线面。

  闽侯新闻网讯 八邑之旅、月下之旅、怀古之旅、风土之旅……9月5日至7日,“福州民俗之旅体验周”活动在甘蔗街道闽都民俗园举行,极具浓郁地域特色的民俗盛宴,让市民朋友们大呼过瘾。

  据介绍,此次体验周活动,由市旅游局、县政府主办,县旅游局、闽都民俗园管理服务中心承办。活动以福州传统民俗文化为主线贯穿始终,精心设计了八邑之旅、月下之旅、怀古之旅、风土之旅四大版块,通过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与互动环节,向广大市民和游客展示福州传统文化瑰宝,推介独具风情的福州民俗之旅。同时,本次体验周活动作为今年第十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福州地区的配套活动,借助旅博会的平台,加大宣传推介力度,有效提升了福州旅游以及闽都民俗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本次体验周活动期间,闽都民俗园内按照区域设置了福州馆、闽侯馆、长乐馆、福清馆、永泰馆、闽清馆、连江馆、罗源馆等八个民俗区域特色馆,并展出极具浓郁地域特色的各式手工艺品、生活用具、地方特产、美食小吃。其中,福州馆以“福州三宝”、“榕城三绝”为主题,展示角梳、脱胎漆器、软木画等福州传统手工艺品;闽侯馆以根雕特产为主,集中展示制作根雕的各类器具,馆内还准备了特色小食供游客免费品尝,中秋博饼活动更是让游客乐在其中;长乐馆除了展出琴江满族生活装饰,还有郑和汉酒、筷乐筷子、青山龙眼等特产;福清馆除了展示石竹山民俗器具外,还为市民准备了番薯丸、地瓜片、高山羊等特产;永泰馆展示了被誉为“民间故宫”的永泰寨堡文化,同时,现场还展销芙蓉李干、茶油、茶树香菇等特产;闽清馆除了檀香橄榄等特色小吃,该馆还开展了宏琳厝状元筹民俗活动;在连江馆,市民不仅品尝到了连江鱼丸,还欣赏了连江独具特色的拉线狮民俗表演;罗源馆则以畲族文化为主,展示畲族服饰以及畲族妇女织布工具。

  此外,各特色馆还组织了别具特色的民俗表演,如闽侯的闽剧、喜娘表演等,福清的宗鹤拳等,闽清的宏琳厝壮元筹等,罗源的打枪旦、竹竿舞等,长乐的琴江“台阁”等,永泰的山歌对唱、武术等,连江的拉线狮等。

  值得一提的是,体验周活动期间适逢中秋佳节,福州馆按照福州的传统风俗在中央摆放了“中秋摆塔”,并向参加活动的市民朋友赠送了寓意吉祥的鲤鱼饼。在晚上举行的“溪流荷花灯”活动,更是吸引了大批游客参与。

  活动期间,闽风集萃民俗馆内也集中展示了祖堂、花轿、婚房、书房、寿宴,古家具、人物雕塑,古书、古代器具等传统民俗文物,再现了古民居的全景生活,市民朋友们不仅现场体验了坐轿子、穿汉服、乘黄包车绕园游行等民俗活动,还体验了剪纸、纸伞制作等传统民俗工艺,观看了来自闽侯关源里的传统手艺拉线面表演以及茉莉花茶茶艺表演,并亲手体验制茶过程,畅游怀古民俗之旅。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洪琦通讯员 陈景清 林岳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