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重焕生机的油纸伞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9-09 15:20: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工人们在制作油纸伞。

农家天井就是制伞的车间。

77岁的制伞老艺人卓贤武在传授技艺。

现在的油纸伞可当太阳伞。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福州三宝”油纸伞、牛角梳、脱胎漆器,在闽侯均有生产。而要了解制作油纸伞的工艺,就得前往南通镇洲尾村上保自然村。该村落自上世纪60年代末便有了油纸伞作坊,至今仍保留传统的人工制伞工艺。

  作为“福州三宝”之一,油纸伞历史距今已逾千年。纸伞选材考究,需经过上油绘花等工序,每一把伞的骨架都是用一个竹筒劈出来完成的,烈日暴雨下不发泡、不爆裂、不脱骨、不漏水。福州油纸伞花色多,精品的制作工艺和5年的老竹子,成就了福州油纸伞的地位。和杭州的纸伞不同,杭州纸伞更注重观赏性,是在丝绸伞面绘花,下雨会渗漏,而福州油纸伞经得起风吹雨打,兼具观赏性与实用性。

  洲尾村今年77岁高龄的制伞老艺人卓贤武,早先在福州国营伞厂工作,是他率先将油纸伞制作工艺带回村里,带动村民从事油纸伞生产。如今,洲尾村还有50多名工人从事油纸伞的制作,每两天可制伞3000把。做伞骨,绷线,染色,绘画,上油……每道工序都凝聚着工人的心血,体现着福州油纸伞特有的文化。

  随着制造工艺的发展,除了传统油纸伞,洲尾村还可制作太阳伞、游泳伞、蘑菇伞等,产品远销日本等国家。虽说工艺发展了,洲尾村的制伞作坊还是坚持每一道工序都按传统的要求,精益求精,以期每一把油纸伞送到顾客手中时都坚固耐用美观。

  历经岁月沧桑,已经渐渐淡出人们视线的油纸伞,经过创新,又掀起了一股新的流行趋势。

  (闽侯乡音社 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吴智瑜 林岳铿 摄影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