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乡镇新闻 >> 正文

竹岐溶解氧偏低或因天太热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20 15:56:52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闽侯竹岐水质监测站。

  福州晚报讯 环保部门水质监测数据显示,闽侯竹岐点的溶解氧连续5周偏低(详见本报8月19日A19版)。记者昨日采访闽侯县环保部门,得知目前尚未找到溶解氧偏低的原因,专家猜测或因天气太热导致。

  根据环保部门18日发布的水质监测数据,闽侯竹岐点位已经连续5周Ⅳ类水。据悉,8月10日至16日,该点位的溶解氧数值跌至5周来新低值4.05mg/l,而正常的标准为5mg/l。

  昨日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闽侯竹岐的水质自动监测站。站内的仪器正在实时监测,记者到达时看到仪器监测到的溶解氧为3.59mg/l。闽侯县环保局环境监测站叶站长告诉记者,水质监测一般是监测五参数(包括酸碱度、浊度、水温、电导率和溶解氧)、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等数据,只要一个数据不达标,水质类别都会变差。

  据了解,竹岐水质自动监测站建于2003年,是全国第一批投用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投用以来监测的水质数据一直正常,近三四年才出现溶解氧偏低的情况。

  “一般是最热的那一两个月会偏低,但现在偏低的时间拉长了,去年持续了三四个月。”叶站长说。

  溶解氧指溶解在水中的氧含量,是水体自净能力的表示。竹岐为什么会出现溶解氧偏低的情况呢?“一般来说,溶解氧偏低的情况更容易发生在枯水期,但近几年夏季连续出现这种情况,省市专家找不到具体原因。”闽侯县环保局局长曾永钿说。

  曾局长告诉记者,提到水质差,第一反应可能会想到污染,但竹岐水质监测站上游没什么污染企业,可能的污染源就是养猪场,但是竹岐监测站的水质里氨氮又是达标的,而且闽侯县近几年着力整治违规养猪场,不存在养猪场污染水质的问题。

  造成溶解氧数据变化的主要原因,有专家认为是天气炎热。一般来说,温度越高,溶解的盐分越多,水中的溶解氧越低。

  叶站长告诉记者,水质监测站的数据反映的是2个水质监测站之间江域的水质情况,监测站之间的数据对比,可以看出这一段江域两岸的活动对水质的影响。福州市目前共有6个水质自动监测站,而闽江自入福州范围开始,竹岐是第一座水质自动监测站,这个监测站监测的数据反映的是闽江自闽清段上界至该水位监测站水质的情况。

  据悉,我省将在重点流域、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大中型水库和行政区交界断面新建48座水质自动监测站、173个水质自动监测点,待全省建成统一监测平台后,可以更好地监测水环境,排查影响水质的原因。

  (福州晚报 记者 桂丹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