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闽侯图文 >> 正文

光伏发电站“飞入”寻常百姓家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11 11:25:17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许仁乐向记者展示并网后的计价器。林若野 摄

  8月4日,正值炎炎夏日,当大伙儿都想方设法避暑之时,鸿尾乡鸿尾村的村民许仁乐却希望这火辣辣的太阳晒得更狠更久一些,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许仁乐在自家楼顶建的4千瓦光伏发电站已正式并入国家电网。今后,这个光伏发电站不但能自主发电提供家用,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给国家赢利,可谓是一举多得。

  农民在屋顶建电站

  记者站在许仁乐家的楼房顶上,向四面望去,周边住户的屋顶上,有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有安装着电视接收天线的,唯有许仁乐家的楼顶上安装的是15块银光闪闪的光伏发电板,显得格外与众不同。记者还注意到,在每块发电板背面都连接有电线。许仁乐介绍说,这些电线是转化太阳能的“好帮手”。太阳光照射到光伏发电板上后,发电板会主动吸收热量,热量再通过电线连接到变电盒里,就转化为电能了。

  许仁乐告诉记者,他是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上看到光伏发电站的介绍后,才萌发了建光伏电站的念头。“这样的电站不但环保,而且还可以自用同时盈利”,许仁乐说。在供电部门和厂家的帮助下,许仁乐专门买了参考书自学相关知识,尝试摸索了三个多月,终于将光伏发电站组装成功。成功运转的发电站由15块太阳能电池板组成,总装机容量为4千瓦。

  “太阳光越强,这套光伏发电设备转换的电能就越多。而所有的相关数据都可以通过手机平台实时监看,非常方便。”许仁乐如是说道。言语间,他拿出手机打开软件,轻轻摇一摇,就跳出了“许仁乐屋顶发电站”的链接,打开链接,里面所有关于这个屋顶发电站的信息都有。记者上前仔细浏览了下,数据显示,从7月8日线路接通至今,该发电站已经累积发电达到310度。

  随着许仁乐发电站顺利并入国家电网,今后他还可以享受供电部门提供的优惠补贴。县供电公司营销部主任张肖光说:“许仁乐这样的分布式光伏发电,每发一度电,国家补贴0.359元/千瓦时,由于许仁乐发电站除了自用电外,还有剩余的电并入国家电网,这些剩余的电,我们还会按照国家政策给予0.4448元/千瓦时的补贴。

  希望村民共享利益

  “屋顶上能发电,剩余的电还能卖给国家”的消息不胫而走,许仁乐家附近的居民纷纷前来观看,向他“取经”。

  村民曾诗庄说,在老许刚刚尝试建光伏发电站之时,他和许多村民们一样,好奇之余多采取观望的态度,并不觉得可以赚钱。“现在我们知道有这么多国家提供的实惠,也希望可以建造发电站来盈利。”曾诗庄说道。

  许仁乐告诉记者,下一阶段,他打算把发电站的面积扩大,争取扩充到70块电池板,发电量30千瓦时,一旦建成,按照国家政策,发电站年发电量可达10000千瓦时,每年光是国家补贴就有3590元。不但可以给自己带来更可观的经济效益,也能给周边的村民树立一个榜样,带动大家共享实惠。

  许仁乐并不是我县第一个尝试利用光伏发电的人,之前已有不少人做过相关的尝试。张肖光介绍,目前闽侯县已经推广了12户光伏发电站用户,其中7户已经并入国家电网,像荆溪绿洲家园、白沙闽兴社区的几户是其中的佼佼者,日总送电量达到53.2千瓦时。

  据介绍,鼓励像许仁乐这样的村民利用新能源发电,并将村民自制的分布式电源并入国家电网是国家重点能源发展战略之一。为了鼓励我县更多人利用新能源发电,国家电网闽侯供电公司精简分布式电源并网手续,开辟“绿色通道”。申请分为自然人和法人,自然人申请只需要提供证件就可以了,法人则需要提供营业执照,同时国家电网还会积极协调处理项目难点,充分考虑客户需求,对技术方案进行更多实用性地优化。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