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拆除猪栏转产业 寻觅致富新天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8-04 15:08:46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大湖乡六锦村是我县唯一的畲族村,畲族占了村民总数的三分之一。三年前,六锦村的很多村民以养猪为生。养猪业的大兴,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却严重破坏了六锦村的生态环境。2011年以来,为了保护福州的二水源,该村的猪栏被全部拆除,换来了六锦的青山绿水。猪禁了,水清了,但村民增收问题该如何解决?近日,记者来到六锦村,探访村民的转产转业之路。

  摸石头过河 走出新道路

  在拆除猪栏后的六锦畲族村,村里空气特别的清新,村民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洗菜洗衣,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象。

  在六锦村干部的带领下,记者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来到了半山腰的一处山羊养殖基地。这个山羊养殖基地由养猪场转型而来。“这里原来都是养猪户的猪栏,养猪对村里环境破坏很大,那时候,从山脚走上来,一路都是臭的,如今把猪栏拆除后,空气好多了。”村主任林立群一边走一边向记者介绍道。

  当记者来到废弃猪栏的尽头,两座刚刚建好不久的羊舍映入眼帘。此时恰好是上午十点半,正是放羊的最佳时间。在“咩咩”的叫唤声中,记者看到上百只大小山羊跑出羊圈(如图),向漫山遍野找食吃。

  养殖户雷兰茂告诉记者,他原来也是一个养猪户,猪栏拆除后,他开始在村两委引导下尝试养山羊。一年多来,雷兰茂的羊群也从开始的50只发展到现在的100多只。在这一年中,雷兰茂边养边学,基本掌握了养羊的技能。“其实我们这种放养的山羊很好养,基本不挑食,自己会跑到山上找草吃,需要注意的就是天气炎热的时候,要清洁下羊圈,洒些水,给羊圈降温。”雷兰茂说。

  那么,养羊效益如何?是否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呢?对此,有着十几年养羊经验的老农户雷花珠说,山羊的粪便和猪粪便不同之处在于,猪的粪味道既臭又难以被土地消化;而山羊的粪便则是干燥的,风一吹基本没有什么臭味,因为山羊吃的是草,羊粪还可以让山里的一些经济作物长得更好,称得上是一举多得。

  养羊收益颇高,而且需求量大。如今,很多人都是自己开着货车来雷兰茂的养殖场购买羊。“一只土山羊的价格,大约在40多元一斤,为了帮助我们农户转产转业,去年县林业局还补贴了我们4万多元的经费。”雷兰茂告诉记者。

  拆了猪栏养起了山羊,没有猪粪直排的溪水变清了,多了羊粪滋润的山林变绿了,循环养殖的林下经济让美丽畲村和发展经济实现了共存。

  转产转业多元化

  “自从拆除猪栏后,六锦又变得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了,村里猪栏拆迁之后的荒地还有很多,目前才发展了几户林下循环养羊。”林立群说。他告诉记者,下阶段,六锦村将以现有的养羊户为榜样,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养殖山羊的行列中,解决猪栏拆除后,养殖户的生产生活问题。”

  记者还了解到,眼下六锦村除了积极引导农户向山取财,养殖山羊外,还尝试让农户往水产方面发展,有的村民还利用山里变得越来越清澈的泉水成功养殖了上千只石蛙,一斤可得纯利润近50元,相当可观。“下阶段,村里将计划支持村民们发展多元产业,积极引导他们通过转产转业,过上更好的新生活。”林立群如是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