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群众路线网 >> 实践篇 >> 先进典型 >> 正文

踏实为民办事 真情服务农村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6-03 10:50:2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一条蜿蜒的水泥路将远离主干道、行政村的潘际自然村与外界串联了起来,村民骑着摩托车载着农具往来于平坦的路上,一脸轻松;入村口新建的潘际农业基地上,村民正忙碌着打理菜地、鱼塘……这是5月15日,记者在大湖乡后洋村的潘际自然村看到的景象,这与记者先前对这个偏远山村的想象全然不同。在采访中,村民告诉记者,村里的面貌有这样的变化,离不开下派干部、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吴怀文的努力。

  吴怀文,县畜牧渔业局2010年10月下派到大湖乡后洋村任村支部第一书记,我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典型人物之一。吴怀文告诉记者,下派到后洋村前,曾被派到大湖乡兰田村任职,通过第一次下派的摸索和经验积累,他跟后洋村村干部、群众的交流顺利很多,工作也有了头绪。“我的任务就是要团结村里的干群关系,扎实开展好各项活动,踏踏实实为民办事,真情实意服务农村。”吴怀文说,驻村期间,除了要处理农村的行政事务,他还要与相关部门、单位联系、协调,筹措资金进行新农村建设和农田水利建设。

  “吴书记利用自己在畜牧渔业局的资源为所驻村办实事,经常走家入户,下田头,晚上上门了解民生,各方面不求回报,心里装着群众。”大湖乡宣传统战委员兼计生副乡长潘华荣说道,下派到村时,吴怀文看到村中群众通行的道路有的是泥土路、有的是砂石路,村民出行和农业生产都极为不便,他立即决定为村民修水泥路。他通过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了资金,携同村两委干部及群众,完成了从潘际自然村至大坪村约4.5公里、村委至坑里段0.8公里、村委至上厝段2公里、村口至前面厝段0.6公里水泥路面硬化工程,完善了自然村之间的交通路网,解决了自然村群众的出行难题。“有了水泥路,村里的路再也不泥泞了!以前的路坑坑洼洼,特别难走,尤其到雨天根本没法出行,更不用说骑车和开车了。”村民潘祥谈开心的说,“现在有了水泥路,不仅不愁雨天路滑,菜运不出去,群众串门也不要穿雨靴了。”

  后洋村前任村长宋忠振告诉记者,修路后,在吴怀文书记带领下,又筹资了4万多元在环村路上安装了30余盏路灯,解决村民夜间出行问题。对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吴怀文书记都一步步盘算着。

  后洋村地处大山的半山腰,当地村民主要从事水稻和蔬菜种植。但长期以来,由于村财收入微薄,无力进行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业灌溉设施简陋。为了提高村民的生产效率和效益,吴怀文主动与有关部门联系,争取了6万元资金,用于上游380米的岩下灌溉渠道的衬砌防渗,保证了当地300多亩农田的灌溉需求。同时,新修了2公里通往岩下的机耕路,方便了岩下片稻田的耕种。

  在着力进行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吴怀文还将帮扶群众、文化卫生设施建设、建设体育健身设施等列入他下派工作中。记者看到,村委楼不远处的空地上,建有一个新建的篮球场,还有一条健身路径。许多放学回来的孩子都到这里打篮球,有的则与大人一起,在健身器材上做运动。在驻村之初,吴怀文看到后洋村移动通讯信号差,村民接打电话都要到空旷地方接听,随后他向县移动通信公司争取增设了1座移动信号小型发射塔,建设在村委大楼附近,增强全村移动通信信号。

  “吴怀文书记的‘市优秀驻村任职党员干部’称号实至名归。每每与群众谈话,吴书记‘口碑’极好!工作踏实,极肯干,关心群众,做了很多利民惠民的好事。挂职三年来,后洋村工作大有起色,多项工作指标均列大湖乡前列。后洋村焕然一新,群众素质提高了,百姓生活更加安居乐业了。”大湖乡组织委员张江水如是说。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林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