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备足物资 积极防汛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5-26 15:12:28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当前我县已进入汛期。5月19日,记者从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获悉,针对近期降雨量大的情况,县水利部门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加强了水利设施检查,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备汛工作。

  防汛物资储备袋类22.97万条

  据县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已按照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要求,各乡镇、村和各类水利工程单位储备了以袋类和木桩为主的防汛物资。

  当日,记者在县防汛物资仓库看到,仓库内整齐排列着各类防汛器材。据统计,截止目前,县级防汛物资储备袋类22.97万条(其中麻袋2.42万条、编织袋20.55万条)、木桩1200根、土工布9595平方米、救生衣1950件、抽水机10台、便携水泵48台、车载式抽水车1辆、发电机14台、防汛冲锋舟10艘。

  “我们已对损坏或残旧的防汛备汛抢险物资进行及时更换,数量不足的也已经及时进行补充,备足备齐防汛物资,确保今年安全度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15支专业抢险队集结待命

  在抢险队伍方面,全县311个行政村的水利气象信息员,1077个自然村的预警锣长已经全部落实人员、电话并登记造册。

  此外,县直机关还组建1支63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各乡镇落实防灾抗灾抢险专业队15支225人,县支前办联系落实驻军部队抢险力量410人,车辆19辆,可随时调配,随时投入抢险救灾当中。

  同时,县防汛办还广泛发动群众对防洪、防台风、防山洪灾害等各类预案进一步修订完善,增强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目前全县15个乡镇、311个行政村的防灾预案已全部修订,并通过预案报送管理系统上报省市防汛办。同时印制了5000本公众防御指南宣传材料发放到各乡镇村居。

  25名技术人员分赴乡镇查隐患

  我县水系发达,闽江、大樟溪、乌龙江等江河横穿我县,防汛压力大。除了备足防汛抢险物资外,防汛检查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据了解,针对近期连续的降雨情况,连日来,县水利局组织25名技术人员分六组分赴各乡镇,在各乡镇自查的基础上,对全县的堤防、水闸、排涝站、山塘水库等水利设施进行逐项检查、试运行,并建立检查责任档案,并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限期整改。

  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县防汛办已在全县建立31个水雨情自动遥测站点,并对山洪灾害防御系统软硬件进行全面巡检和维护,确保监测、预警信息可靠准确,保障防汛指挥系统的正常运行和防汛信息畅通。

  同时,还要求各乡镇(街道)落实防汛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汛情,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和工地检查,严防山洪、滑坡等灾害,确保安全度汛。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 通讯员 黄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