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我县发出首张新版营业执照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0 11:00:01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扫“二维码”查企业“家底”。

首张新版营业执照颁发现场。

  闽侯新闻网讯 3月1日起,工商登记制度改革全面实施。3月4日,我县首张加印二维码新技术的新版营业执照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工商窗口发出,乐汇食品(福州)有限公司领到了这个“NO.1”。今后市民只要用手机扫一扫执照上的二维码,立马就能在线查询到企业的全部登记信息,便于接受公众监督。

  扫“二维码”可查企业“家底”

  记者看到,新版营业执照版式由原来的横版改为了竖版,按不同类型的市场主体规定为八种格式,设有正本和副本,并统一规范了营业执照记载事项和内容。

  “新版营业执照与旧版相比,最大的亮点就是在营业执照左下角印制了二维码。”县工商局注册科科长李清介绍说,市民朋友们只需用安装了二维码识别软件的手机等扫码设备扫一扫,营业执照上的企业注册号、企业名称等信息便一目了然,“因为措施刚刚推行,目前的二维码记载内容主要是企业注册号、企业名称和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网址三个方面,今后将逐步完善。届时,与本企业相关的基本信息都可通过扫描二维码图案获取。”

  记者了解到,通过扫描二维码,登入福建省工商系统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平台,普通市民可以快速、便捷地查阅企业当前最新的具体信息,包括登记和申报信息、许可审批信息、年度报告信息以及监管信息等。倘若和该企业发生合作等关系,想了解合伙人资金是否雄厚、是否重合同守信用,也可以通过扫描营业执照上的二维码查其“家底”。

  注册资本由实缴改为认缴

  记者还注意到,新版营业执照将旧版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本和实收资本统一改成注册资本。

  “在进行公司登记时,公司不需要提交验资报告了,给我们企业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对企业的帮助非常大。对于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我们最直观的感受就是申请材料少了,办照时间少了,钱更省了,工商登记更便民了。” 乐汇食品(福州)有限公司委托人陈伟伟告诉记者,按以前的申领营业执照程序,注册资金需要验资,不仅要花费时间,还需要花费验资费,新政实施后,注册资本改实缴为认缴,减轻了企业很多负担,也让企业的钱可以用起来、活起来,“现在轻松多了,从申请到拿到新版营业执照,我仅用了半天时间。”

  “改革后,企业注册资本由原先的实缴登记制改为认缴登记制。过去企业申领营业执照,例如说登记注册资本为100万元,那么一期资本必需要到位20%,也就是20万元,其余的资金则要在2年内全部到位,企业登记注册门槛比较高。”县工商局注册科科长李清告诉记者,新规降低了创办公司的注册资本准入门槛,在公司、公司股东(发起人)在注册资本管理方面增加了一系列权利:一是自主约定注册资本总额,取消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3万元、一人有限责任公司最低注册资本10万元、股份有限公司最低注册资本500万元的限制;二是自主约定公司设立时全体股东(发起人)的首次出资比例,也就是说理论上可以“零首付”;三是自主约定出资方式和货币出资比例,提高知识产权、实物、土地使用权等财产形式的出资比例,克服货币资金不足的困难;四是自主约定公司股东(发起人)缴足出资的出资期限,不再限制两年内出资到位,提高公司股东(发起人)资金使用效率。在登记注册环节,改革后,公司实收资本不再作为工商登记事项,在进行公司登记时,也无需提交验资报告,这样,投资人申办执照就会更加快捷。

  旧版执照可用至明年2月底

  县工商局有关人员表示,3月1日前使用旧版营业执照可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也可继续使用旧版营业执照,但其使用最迟不得超过2015年2月28日。

  持旧版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可向工商登记机关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但最迟不超过2015年2月28日,企业可以结合变更、备案和申请换发新版营业执照。

  (闽侯乡音社 记者 纪玉屏 文/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