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景区景点 >> 正文

荆溪关西村 有块天然“石龟”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10 10:35:0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地处关西村的天然石龟。

  闽侯新闻网讯 2月26日,记者在荆溪镇关西村采访时,发现一块巨石,酷似乌龟的形状。这只天然“石龟”犹如人工雕刻一般,高4米,长近20米,且头部、甲壳、龟尾皆历历可见、浑然一体、惟妙惟肖,堪称为当地的一个奇景。

  这只石龟是什么时候形成的,它又有着怎样的传说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今年78岁的村民李声柳。他告诉记者,这只石龟形成年限迄今不明,只知道小时候,听老人讲,村里200多位李姓村民的祖先,是在明朝天启年间由古田山洋迁来的,“祖先们来到此地后,看到了这只栩栩如生的大石龟,惊叹于它的神韵,便落户在此,我们村也因此取名‘石龟村’。”

  而关于石龟,还有一个动人的传说。传说千年以前,石龟本是天庭罗白将军麾下一只神龟,因耐不住长时间与妖怪搏斗的艰难凶险,贪图逍遥快活,在与妖僧搏斗中,临阵脱逃。不料逃到今天的石龟村地界时,被罗白将军发现,将军即发两箭,一箭被石龟躲过,另外一枝神箭则正中神龟的脖子。神龟见状大惊,不敢缩头,更不敢近前,窝在原地不动,昂首对天长叹。后罗白将军念它修行不易,便饶其性命,并罚它化为石龟镇守当地护佑一方水土,而那支神箭也化为一棵荔枝树,镇压这石龟。

  记者认真端详了一番眼前的石龟,还真像传说中的那样,那支刺穿“石龟”脖子的荔枝树,距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整个树干生机盎然、郁郁葱葱。村民说,在石龟的庇护下,荔枝树年年都会结出许多果实,供村民采摘品尝,也算得上村里的一大景观。

  (闽侯乡音社 记者 林若野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