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人物专栏 >> 正文

“我想通过创业回馈社会”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3-03 09:17:40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时下正是中小学新学期开学时期,位于白沙镇中心小学附近的闽侯县锐思教育培训学校,又迎来了新学期托管的学生。该培训学校校长是位福建师范大学研三学生,名叫施宣宣。年仅25岁的施宣宣凭借着办托管机构这个创业项目,参加了去年省第二届创业之星大赛,并获评“创业之星标兵”,获得1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据悉,这是省里对大学生创业扶持金额最高的奖项。

  办起托管

  让农民工子女放学后有个“家”

  2月25日,记者来到闽侯县锐思教育培训学校,培训学校与白沙镇中心小学校门仅距百米之远。上午一放学,施宣宣就热情地将孩子们迎进教室,为孩子们辅导功课。

  施宣宣,来自闽南,本科和研究生期间都在福建师大就读。“我大三开始接触校外培训行业,本科毕业时就已取得执教高中语文课的资格” 施宣宣说,当时用同学位于闽侯甘蔗的房子开办培训机构,只收了5名学生,那时虽然没赚多少钱,但受益匪浅。”

  读研期间,她又萌生了开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想法,后来,在师大团委老师的帮助下,施宣宣到白沙开展了培训市场调查。经调查,施宣宣发现,白沙镇上很多人在工厂务工,孩子寒暑假和平时放学后的托管是个难题,虽然镇上有两三家教育培训机构,但师资不太好,收费也较昂贵。施宣宣说,“我有很多同学可以帮忙教孩子,所以我想办一个规模大一点的培训机构,只要价格实惠,肯定招得到学生。”

  经过前期的筹备工作,去年6月,闽侯县锐思教育培训学校创办起来了,但困难远比想象的多。由于招不到学生,7间教室经常空荡荡的,每到月底给老师结算工资时总是入不敷出。“刚开始那两三个月很困难,同学们便纷纷义务帮我代课,培训机构的名声也慢慢地打响了,家长们发现把孩子放我这里很省心,而且孩子成绩上去了。”施宣宣说,来托管的孩子越来越多,至上学期已有七八十名中小学生前来托管。

  曾获评省“创业之星标兵”

  托管服务很重要,孩子成绩也不能忽视。据施宣宣介绍,培训学校以公益为主,提供辅导功课、包吃住、包洗衣服等服务,每月收费为几百元到一千元出头,农民工子女很需要这样的托管机构。

  “这里学生的家长大多是在镇上打工的农民工,很多人经常要加班到晚上9点至10点才将孩子接走,所以晚上是我们最忙的时候。”施宣宣说,“在成长道路上,我接受过很多人的帮助,现在我想通过创业回馈社会。”

  白沙距上街大学新区有40分钟车程,为了招到好老师,给前来培训机构兼职的老师提供方便,施宣宣又和创业伙伴省下钱买了辆面包车,每天晚上送兼职老师回上街大学新区。“目前,她招的老师有近20人,全是在读大学生。”施宣宣告诉记者。

  功夫不负有心人。施宣宣的创业项目得到了师大校领导的重视,在学校推荐,她去年参加了省第二届创业之星大赛,并获评“创业之星标兵”,获得1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据悉,这是省里对大学生创业扶持金额最高的奖项。对于下阶段的计划,施宣宣告诉记者,毕业后能将继续挖掘白沙镇中小学生课外培训市场,将这个培训机构做大做强,让孩子学习省心,家长放心。

  (闽侯乡音社 记者 吴国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