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大事记 >> 正文

《闽侯历代碑刻》出版发行

http://www.mhnews.com.cn  2014-01-20 09:05:3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1月3日记者获悉,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艰苦努力,由县政协文史委曾江、林展飞撰写的《闽侯历代碑刻》一书,已于近日由福建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彰显了政协“存史资政”的特色。县政协主席王彦强为该书作序称,“一书在手,如行遍闽侯大地,纵览闽侯碑刻之大观。”

  碑刻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脉,启迪影响于后人。翔实可证的碑刻,有着很高的考古研究价值。甚至是“残碑断碣”或者“只字片语”亦能揭开一段尘封的历史。

  《闽侯历代碑刻》是一部囊括木雕题刻、石碑匾额、摩崖石刻、石雕铭刻、墓葬石刻等地方文献资料的专辑。碑刻资料内容涉及官府告示、书院管理、祠庙葺修、造桥筑路、功德彰显、节孝旌表、民事调解、棍丐惩治、墓主行述等诸多方面,林林总总,蔚为大观。该书以图片或碑刻拓片,与简洁文字介绍相结合,详细介绍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雪峰寺枯木庵树腹碑、闽中古代交通史资料拔仕官路石刻、闽省有关温泉的最早石刻文物汤院温泉遗址石刻、古代书院教育及管理制度实物资料大湖书院立定条规碑等,向读者全面展示了闽侯历代碑刻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