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凤凰涅槃” 开拓新天地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1-03 17:46:42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绿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地处大湖乡珍山村,是伴随现代都市发展而成长起来的新型农业形态综合体。多年来,该公司在政府的扶持下,在探索发展都市现代农业的道路上,通过多次的转型升级,涅槃重生,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现代农业之路。

  怀揣梦想 艰难创业

  李开永是绿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在公司的一处种植基地,李开永说:“从前,我来这片山头砍柴、嬉戏,这里荒山遍野,那时候,我想要发展自己的事业,便萌发了一种梦想,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这片荒山披绿,荒地产宝!”

  2010年,怀揣着梦想的李开永,拿出了毕生的积蓄,在家乡珍山村承包了500亩的荒地,成立了绿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经过一年多的筹备后,2011年,李开永开始了自己的“务农”生涯。

  李开永最初选择种植一种叫山地西瓜的新品种。为了保证西瓜的质量,打好开门红,李开永一边亲自跑到外地,联系优良的西瓜种子,一边自己掏钱,让弟弟带着工人们参加农业培训,加强种养知识的储备。双管齐下,效果尤为明显,在李开永的努力下,西瓜长势喜人,丰收在即。不料,当李开永喜出望外计算着收益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台风“光顾”了种植基地,一夜之间,基地上一片狼藉,被大风刮飞的西瓜烂了一地。现实的无情给了李开永重重的一棒,几乎让他失去了继续创业的自信。

  政府帮扶  涅槃重生

  就在李开永迷茫之际,大湖乡政府在了解到情况之后,向他伸出了援手。乡政府通过和县科技局沟通,将绿峰公司的种植基地列为马铃薯新品种中薯3号高产栽培技术示范基地,不但拨款7万元扶持李开永种植中薯3号,乡里还派农业服务中心农技人员到基地指导种植的方法和技巧。在政府的鼓励和扶持下,李开永终于走出失败的阴影,并通过转型升级,迅速走上了致富的道路。2012年,公司在基地里划出200亩地,尝试种植中薯3号,每亩产量达到了1500斤,比普通马铃薯增产了300斤,创产值60万元,利润12万元。

  李开永告诉记者,在种植中薯3号成功的基础上,今年初,为了开拓多元化的特色农业种植,公司又尝试了种植中药太子参。因为珍山村周边的气候土壤比较适合太子参的生长,再加上县农业局不时派技术员下乡来指导,种植太子参的过程很顺利,今年7月太子参喜获丰收,亩产达300斤,增加年收入90万元。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便利的交通环境,可以打破区域瓶颈,加快都市现代农业的发展。李开永对此很有“先见之明”。 2011年,公司创建之初,李开永就计划修建一条从115县道通往公司种植基地的道路。

  经设计,该道路长3.2公里,需要耗资近百万元。李开永东挪西凑,才筹集了40万元,尚不到工程款的一半!关键时刻,大湖乡政府又一次伸出了援手,将李开永的情况写成报告,汇报到县农业局,再上报到市贸发局,为他争取到了60万元的修路补助。资金解决了,今年上半年,这条连接着县道和绿峰公司种植基地之间的道路建成通车,方便了公司与外界的联系。

  紧跟政策 憧憬未来

  今年,县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山区半山区乡镇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让李开永倍受鼓舞。

  李开永说:“从事农业多年,甘苦自知,是政府的扶持给了我继续创业的动力,如今,县里出台了如此贴心的政策,更坚定了我在现代农业道路上继续走下去的信心!”

  “如今,在荆溪、白沙等乡镇,自助采摘、体验农耕等休闲观光农业已经初具规模。”李开永告诉记者,京台高速有望2015年春节前将建成通车,并在珍山村设有出口,届时,这里落后的交通面貌将会得到彻底的改变,农产品采摘、农家乐、农事体验等新型的观光休闲农业也不在是平原区的“专利”,公司将会紧抓机遇,打造一系列农业休闲娱乐设施,让前来游玩的旅客体会到更加优质的都市现代农业的休闲生活。

  (闽侯乡音社记者 林若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