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产业经济 >> 正文

林下养出“金凤凰”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1 15:20:1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在鸿尾乡溪源村一座名叫叶厝山的山上,有一个专门从事林下生态养殖的农场。它的前身,是之前以养殖高品质土鸡而名声在外的兴旺养鸡场。如今,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一个小小的养鸡场,何以华丽转身为年产值达数百万元的生态农业开发公司,记者日前前往一探究竟。

  备受青睐的“林下鸡”

  10月15日,记者驱车近一个多小时,才到达位于半山腰的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被工作人员要求消毒完毕后,记者得以获许进入养殖场。

  刚步入场区大门,记者便被满山奔跑的土鸡所吸引。与其它养鸡场不同,养心公司的土鸡全部放养在林区,让鸡回归大自然。记者看到,土鸡们只只毛发噌亮,气宇轩昂,有着“公鸡中的战斗鸡”的架势。

  “它们吃的是玉米、昆虫、野草、茶籽……喝的是山泉水,住的是‘半山别墅’,甭提有多滋润。”养心公司总经理黄新荣告诉记者,公司所在地四面环山,风景优美,林地资源丰富,最适合发展纯天然无污染的绿色生态林下养殖,为此,公司因地制宜,从事林下生态土鸡养殖,这不仅大大节约了养殖成本,还提升了土鸡的品质,“我们的鸡,要足足养满180天以上才会出售,肉质特别细腻鲜美。因为品质上乘,价格比市面上普通鸡高出了一倍,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客商慕名前来收购,其中以酒店采购居多。”

  记者了解到,养心公司目前主要养殖品种为闽北土鸡、广西桂凤土鸡、桂凤蛋鸡等,现饲养肉鸡22000只,蛋鸡6000只,年出栏33万羽,年产值达500多万元。

  部门真诚助力 提高抗风险能力

  俗话说,“家有家财万贯,带毛的、会游的不算。”足见养殖业面临的风险有多大。黄新荣表示,福州养心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离不开县农业相关部门的大力扶持,也得益于此,公司才也得以往都市现代农业转型。

  “在创办兴旺养鸡场的时候,县畜牧局技术人员就经常过来指导防疫工作,并对鸡苗统一防疫,增强鸡的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提高成活率,降低养殖风险。”黄新荣说,公司扩大规模后,技术人员来的就更勤了。此外,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公司建设了标准化的土鸡场房,“依山坡而建,不但通风,光照也足。我们还给鸡做了睡觉的三角形木架子,这样就能让鸡跟粪便分离,减少细菌的滋生。”

  黄新荣告诉记者,除了县畜牧局,县农业局的工作人员也经常过来给他们做业务指导,并帮助他们对接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农业生态研究所。“今年5月,公司还被县委农办列为县级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并拿到了县里的补助金。”

  黄新荣说,在农业生态研究所的推荐下,公司除了在杉树林地套种油茶树等,还专门种植了一种俗语叫“草籽”的中药材,并用其喂养土鸡。“效果出奇的好,鸡的免疫力大大增强,现在死亡率仅仅只有万分之三,还不全是疾病导致,而是鸡相互打斗致死。”

  专家们还给公司出谋划策,推出森林鸡、茶籽鸡等生态概念,打响无公害绿色食品品牌,进一步提高了土鸡销售的市场竞争力,效益越来越好。

  政策引路  开创辉煌

  “近日,县里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山区半山区乡镇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看了后深受鼓舞,让我看到了公司发展的美好前景。”黄新荣坦言,做农业太累,尤其今年4月的H7N9禽流感对家禽养殖业带来的负面冲击至今让他心有余悸,他曾一度想到过放弃,“如今,县里出台了这么好的政策,这让我吃了定心丸,我要放手大干一番。”

  黄新荣说,叶厝山一共有560亩的面积,养鸡场才占了230亩,他将再拿出一部分地用于发展特色养殖,如养殖七彩山鸡、孔雀、珍珠鸡、豪猪等,增加公司产品多样性,增强竞争力。“公司还将涉足网络,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把公司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除此之外,黄新荣还想进军观光休闲农业市场,“下一阶段,公司将配套建设吃、住等设施,发展乡村游。”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黄新荣告诉记者,作为一名农村党员,他希望通过他的创业致富,带动更多的村民创业致富奔小康。届时,公司还将成立“基地+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溪源村乃至周边村庄的发展。

  黄新荣相信,到那个时候,养心公司的面貌会有一个大的改观。“目标是成为县里的龙头企业。”黄新荣笑着说。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文/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