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因为坚守 所以安全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1 15:00:53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峰福铁路横穿我县,位于白沙大目埕的铁道口已有50余年的历史了。这里是通往廷坪、大湖、洋里的必经之路,每天过往车辆川流不息。道口办公室就在铁路旁,而道口工的宿舍在铁路另一侧与办公室隔路相望。为了保障铁路和公路的安全,道口工们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默默无闻地奉献着。

  10月15日,记者走进了道口工的“办公室”,这个不到10平方米的简陋的小房间里,摆放着一张办公桌,一只装有固定电话和广播接收器的工具柜,两只凳子。随着我们的闯入,本来不大的地方显得更加狭小。在这里不分白天黑夜、寒冬酷暑,道口工每2人一组,分4组24小时轮流坚守在这里。

  今年50多岁的郑师傅,就是其中一员,自从部队转业后就在这个道口工作,不知不觉已经20多年了,离退休的时间越来越近。“一定要站好每一班岗,保证道口的安全,因为安全高于一切。”不论刮风下雨,每个工作日,郑师傅都和他的同事们身着铁路制服,排查着铁轨上的安全隐患。只要接到火车即将进站的指令,郑师傅就变得格外敏锐,吹哨子、关闭铁栏杆、举旗接车……一连串熟练的动作井然有序。郑师傅告诉记者,从业20多年来,他遇到过硬闯道口的司机,也遇见过车辆突然坏在道口的情况。有一年春节,一辆私家车在通过道口时突然出故障,而列车随时都有可能接近,郑师傅立刻向上级汇报,并协助司机修理汽车,以最短的时间,让车安全离开现场。

  由于每次火车来临的时间都不确定,所以郑师傅和同事们随时都处于待命状态,等待着桌上的广播响起。可人有三急怎么办?为此郑师傅和同事们专门在屋边修建了一个简陋的厕所,时刻保证屋子里有人,确保可以听到广播。凌晨四五点钟是熬夜的人最容易犯困的时段,而按照规定他们不能读书、看报以及听广播等,为了防止打瞌睡,郑师傅和同事只好用喝茶、洗脸、聊天这些办法驱赶困意。

  据了解,我县境内现有7个铁道口,每个道口都有多名工人像郑师傅一样为确保铁路和公路的安全而默默奉献着。他们像小草一样不起眼,也很难成为公众人物。他们的工作性质决定了他们值班时只能与寂寞孤独作伴,要和抢道的车辆行人发生矛盾。但发生矛盾后,他们常常又是弱势群体。公众知道他们往往是在发生事故造成车毁人亡的惨痛后果之后。道口猛如虎,道口工就是虎口守候者。正是因为道口工的坚持原则,减少甚至避免抢道现象,才降低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正是因为他们的坚守,才让最不安全的地方成为坦途。当您顺利踏上旅途,平安回家时,请别忘了他们,也向他们道一声:辛苦!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