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白沙镇 >> 正文

白沙拟投资2600万 修复江氏古民居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21 10:42:49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闽侯新闻网讯 为了更好地保护与开发白沙江氏古民居,造福当地村民,近日,白沙镇党委、政府正式将江氏古民居保护与开发工作列入2014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拟投资2600多万元对其进行保护与修复,并完善周边的基础设施配套。

  白沙镇党委、政府历来重视江氏古民居的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先期已经投入60多万元对部份重点文物进行抢救性修复。目前,白沙镇已与古民居住户达成协议:产权归住户,镇政府以投资修复换得20年使用权。修复工程预计于2015年底完成,届时将推向市场进行旅游招商,打造富有特色的古民居文化旅游精品项目,带动新坡村农民致富,进而推动白沙镇旅游产业发展。

  据了解,江氏古民居位于白沙镇新坡村,是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比闽清宏琳厝还早建59年。近几年,随着乡村旅游的火热,江氏古民居也从原来的“远在深闺人未识”逐渐成为市民喜爱的近郊游目的地之一。尤其每年的3-4月份油菜花开季节,都能吸引到不少于2万名的游客前来“赏花看厝”。古民居精妙的建筑格局、精湛的雕刻艺术以及“身世来历谜题”等,常为游客们所津津乐道。

  拓展阅读>>>

  江氏古民居是由江氏祖宗江永奋、江永襄两兄弟所建,故又叫永奋永襄厝。建筑坐北朝南,纵向排列5座,加上旁边两座共有7座,古厝两旁有龙山、虎山,意味人丁兴旺、福禄齐全。古厝前3幢由永奋所建,建筑面阔5间,进深7盈出游廊,穿斗式木构悬山顶,中间厅堂,左右对称,官房、下间一应俱全。古厝后两座系永襄所建,建筑风格与前3座大同小异,只是两侧所配套的阁楼、书房、花园的布局比主座更为灵活自由。

  (闽侯乡音社记者 陈建鋆 通讯员 陈景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