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焦点图片 >> 正文

曾经因水而困 如今因水而灵

http://www.mhnews.com.cn  2013-10-08 15:29:54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上街侯官排涝站建成并投入使用。 闽侯乡音社记者 吴国棋 摄

  闽侯县上街镇侯官村坐落于大学新区内,濒临闽江。近日,记者来到村子。村委会主任赵巧敏领着记者走上江边的新防洪堤,江面水光潋滟、白鹭翻飞,村里屋舍相连、阡陌纵横。

  赵巧敏说,侯官村“天生丽质,如在画中游”。但以前,闽江常有水患,洪水一来,再漂亮的画也被糟蹋了。村里曾修了两道防洪堤,但防御标准太低,作用有限。2007年“圣帕”台风后,闽江大水长驱直入,村里再次遭殃,最大水深两米多。

  福州大学老师黄二宁也对“圣帕”印象深刻。当时,他刚来学校工作。一夜之间,洪水泛滥,漫过了教学楼一楼窗台,校园成了水乡泽国,2500多名学生被困。

  闽侯县大学新区侯官防洪排涝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林善介绍说,这里地势平坦,四面看山,三面环江,是典型的暴雨洪涝区。

  如何管住水,为大学新区师生和当地群众筑一道安全保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大学新区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项目,投入资金14.9亿元。

  防洪排涝工程体系包括一堤一库、二洞三站、三河四闸。“一堤”即闽江下游南港上街防洪堤,全长14.476公里;“一库”即溪源水库,库容2428万立方米,其中防洪库容1323万立方米;“二洞”即溪源泄洪洞和大清坑引洪洞;“三站”即侯官排涝站、厚庭排涝站和葛岐排涝站;“三河”即邱阳河、溪源江和轮船港;“四闸”是侯官水闸、榕桥节制闸、厚庭水闸和葛岐水闸。

  2009年,大学新区上游溪源水库投用,库容2428万立方米,对山洪起到控制作用;2009年,榕桥节制闸完工,给山洪装上了“阀门”;2010年,邱阳河整治工程完工,开辟了另一泄洪通道……防洪排涝体系设计防御闽江洪水标准为100年一遇,防御溪源溪山洪标准为50年一遇,排涝标准为10年一遇涝水不漫溢。

  在葛岐排涝站外移工程工地上,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预计明年4月完工。“这个工程完工后,上街防洪堤即可闭合。届时,除了溪源泄洪洞和大清坑引洪洞外,其他工程将大部分投用,大学新区防洪排涝体系基本建成。”工程负责人陈英说。

  有了这道安全保障,大学新区的23万多人心安了。侯官村的新防洪堤提高了防御标准,这几年村里平平安安。

  赵巧敏说,发大水拆门板当船的日子过去了,村民不必在夏天再往高楼搬东西。

  “不仅管住了洪水,还疏通了河道。有了活的水系,侯官村更美了。”赵巧敏说,此前,流经侯官村的邱阳河漂满垃圾,恶臭扑鼻。如今,恢复一河清水,人们都爱到河边散步。

  沿邱阳河溯水而上,溪源江秋水潺潺,轮船港碧波荡漾,陆上小桥流水人家,美不胜收。经过水系整治,大学新区和所在地的村庄绿水萦绕,水脉相连,更添灵动。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洪见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