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闽侯新闻网 >> 社会民生 >> 正文

初一语文课本有大变化

http://www.mhnews.com.cn  2013-09-22 18:16:25   来源:闽侯新闻网    【字号

  “今年的初一语文教材变化特别大,不知这参考书是否符合孩子的学习要求。”近日,市民程女士在给孩子买学习参考书时,遇到这样的疑惑。原来,去年教育部调整了义务教育段的课程标准,许多学科的教材都做了改变,但语文新教材今年9月才和新生见面。

  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县实验中学语文组组长李老师。李老师告诉记者,与旧教材相比,新教材的总篇目不变,依然是三十篇,但有三分之一的科目被更换。另外的一个明显变化是,新教材有了单独的写作板块。

  据了解,初一语文新教材中删掉的课文有:沈复的《童趣》、流沙河的《理想》、《短文两篇》(张晓风的《行道树》、周素珊的《第一次真好》)、周国平的《人生寓言》(《白兔和月亮》和《落难的王子》)、玛丽·居里的《我的信念》、梁衡的《夏感》、蒲松龄的《山市》、鲁迅的《风筝》、郭沫若诗两首(《天上的街市》、《静夜》)。新增的文章有:史铁生的《秋天的怀念》、魏巍的《我的老师》、海伦·凯勒的《再塑生命的人》、丘吉尔的《我的早年生活》、马及时的《王几何》、贾平凹的《风雨》、选自《礼记》的《虽有嘉肴》、纪昀的《河中石兽》、吴承恩的《小圣施威降大圣》。《论语》十则,改成了《论语》十二章,节选内容略变。如《论语》中著名的“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子罕》)收入课本。

  新教材中独立了写作板块,删除了口语交际内容,剩下三个综合性学习内容,包括“漫游语文世界”、“成长的烦恼”、“少年正是读书时”。每个单元明晰了写作的主题,从第一到第六单元分别是“从生活中学习写作”、“说真话抒真情”、“文从字顺”、“突出中心”、“条理清楚”、“发挥联想和想象”。

  “从难易度看,新版教材更适合学生阅读,以前的课文稍微有些难度。新教材各单元的安排更系统,专题性更强。在写作方面,以往教学生写作文都是老师自拟主题,进行综合性辅导,如今,新教材中每个单元都对学生的写作有要求、有指导,并且这种指导是一系列、逐步推进的。这不仅提升了老师的教学质量,对学生作文水平的提高也有一定的强化作用。”李老师说道。

  (见习记者 洪琦)

相关新闻